大雨沖走了北京面子工程的光採

【新唐人2012年07月25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場暴雨讓北京淪為水鄉澤國,37人不幸喪生。和平年代,在北京這樣的國際大都市因一場大雨就造成如此重大的損失,除了大自然因素之外,領導作用和管理水準是否也有自身的缺陷呢?

北京特大暴雨讓人興嘆。有觀察人士指出,水災導致37人喪生,其中25人溺水身亡更是讓人匪夷所思。

設在北京的公共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説,這次暴雨造成的災害有三。首先自然的力量是一個重要因素,當天的雨量驚人,這對北京這個少雨的城市來説是罕見的氣象。他對美國之音説,任何城市遇到這樣的大雨都會造成一些問題,但是北京這次水災中有人為的因素,值得各方反思。

*馬軍:城市建設和管理不到位*

他説城市建設的硬體和軟體都有問題:“一方面問題在硬體。我們的下水系統還是存在問題的,比國際上一些先進的城市還有很大的差距。然而可能更大的問題在於軟體, 就是説在管理方面我們也存在著很大的欠缺,管理上還有不能到位的這種狀態。”

馬軍説,北京和中國各地一樣,都有違反自然規律的建設項目,都有不科學的規劃。

“ 一些水淹的地區原本就是濕地或者洼地,不適合建設住宅以及道路等基礎設施。這方面我覺得也是一個問題。從生態的角度講,損失了太多的湖泊濕地,所以也惡化了洪水的問題。”

一名叫做張夯夫的網友説,“北京特大暴雨造成的傷亡和破壞,是天災也是人禍!徹底破壞自然生態,豆腐渣工程到處林立……” 。

*胡星斗:中國官員喜歡面子工程*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説,北京暴雨造成的癱瘓顯示城市排水管網路及道路標準偏低,因此當遭遇特大暴雨時就會出現問題。

據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介紹,北京市政雨水管網多數是按照1年到3年一遇的標準建設的。遠低於港臺的排水量。

胡星斗説,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國官員喜歡搞很多面子工程。“表面上搞得光鮮亮麗,但是地下的管道、管網似乎就不太重視。 ”

他説在有些城市一度只顧面子工程,而地下的工程就輕視、敷衍。本來應該分開鋪設的不同功能的排水管道,卻合為一體鋪設,各種水都在同一個管道內流。政府舍得開支的只是地面上的工程,也就是那些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胡星斗教授對美國之音説:“從這次暴雨中也反映出這樣一些問題,一場暴雨就死幾十個人,不是因為房屋倒塌、山體滑坡等災難造成,而是在市中心,就在馬路上被淹死。這個情況我以前是聞所未聞。”

*改善民生才能真正維穩*

水災之後,北京日報23號頭條刊登文章,題目是“當前要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善後維穩上來”。據報導,星期天晚上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強調,要“確保社會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18大勝利召開”。

胡星斗説,有些領導部門不全力關注和解決民生問題,卻側重維穩,維穩幾乎成了一種變態的需求。

他説:“為維穩而維穩,甚至過度使用公檢法和專政的力量來維穩,效果只能適得其反。而如果通過民主與法制,通過改善民生來維穩,這樣才能建立長治久安的局面。”

胡星斗教授肯定了北京政府在大雨來臨時搶險救災的努力,但他同時指出,各級領導應該反省,在如何防災救災上花力氣,下功夫,不能再讓類似災難重復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