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炮擊中國漁船細節:准驅逐艦6管AK630機關炮開火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媒體披露俄遠東邊防軍巡邏艇炮擊中國漁船時間細節,向中國漁船開火的是驅逐艦級巡邏艇,並使用了6管AK630機關炮。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遠東分局在7月23日對外宣布說,兩名目前被扣押在遠東納霍德卡港的中國漁船船長將被立案審理,接受俄羅斯法院的宣判。這可以說是俄方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針對俄方追捕、炮擊和扣押中國漁船之後,向俄方表示不滿,並提出立即釋放中國船員和漁船的要求的回應。

俄羅斯官方新聞網報道說,兩名中國船長將接受俄羅斯法律的懲罰。報道指責中國漁船 非法進入了俄羅斯的經濟區海域,非法捕撈了22.5噸魷魚,並在俄巡邏艇檢查過程中,不聽俄方要求停船接受檢查的命令,還試圖衝撞俄羅斯巡邏艇。

在俄羅斯邊防官兵對中國漁船開火併強迫停船,並登上中國漁船之後,中國漁民還曾一 度手持器械,同俄邊防兵展開對峙。

一位俄羅斯遠東邊防局官員對此評論說:「該事件的關鍵是中國漁船闖進了俄羅斯的經 濟區海域進行盜捕,俄方是在維護自己的利益。」

不過有評論說,到目前為止,外界聽到的都是俄羅斯方面的一面之詞,還沒有聽到中國漁民方面的解釋。而且即使是向俄方所說的那樣,用炮艦針對手無寸鐵的中國漁民,也是實在是毫無友誼可言,更不用提戰略夥伴關係了。兩國高 層舉辦的「中國俄羅斯年」、「俄羅斯中國年」花費巨大,也抵不上炮擊中國漁船事件的影響力。

據俄羅斯媒體透露,此次炮擊中國漁船的是以蘇聯克格勃奠基人,蘇聯契卡創始人捷爾任斯基命名的俄海岸警衛邊防部隊「海神」級大型近海巡邏艦,舷號158,其標準排水量高達3642噸,最大速度超過31節,其噸位比不少國家海軍的驅逐艦的噸位還要大,屬於准驅逐艦。該艦的艦艇前部安裝有自動化的大口徑艦炮和反潛深水火箭彈發射器;艦艇中部安裝有多個魚雷發射器;艦尾則具有直升機著陸區,可以起降俄制卡-25、卡-27或新型的卡-226共軸式直升機。向中國漁船開火的是6管AK630機關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