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90后反污染 發起7.28萬人大遊行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亞洲最大造紙廠「日本王子紙業」每天排放污水60萬噸,由江蘇省啟東市排入黃海。造成啟東沿海域嚴重污,市民多方反映無果,終于引發眾怒。90后掀起反抗聲浪,學生們透過QQ及交友網站,發起7月28日早上8時在啟東市永安廣場萬人大集會及遊行,反對南通市將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

90后運用網路媒體發聲 發起萬人大遊行集會

香港《明報》報導,目前南通市正在建設「南通市達標尾水(廢水)排海工程」,工程主要將南通開發區、啟東市等地工業廢水集中輸送排入啟東海岸,日排放廢水60萬噸,引起啟東市民強烈反對。

網上消息指,上月九日,數千啟東市民聚集市中心示威,並圍堵市政府抗議。由於當局堅持開工建設,且工程即將竣工。一批學生和市民近日向民眾派發「告市民書」,號召全市民眾,於本月廿八日至卅日到啟東市永安廣場集會,並舉行反排污示威。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學生們近日透過QQ(即時通訊軟體)及交友網站,發起7月28日早上8時在啟東市永安廣場萬人大集會及遊行,反對南通市將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

報導稱,消息傳出後,啟東市各學校緊急召回正在放暑假的老師,要求老師逼學生及家長簽下不參加「非法集會」保證書。據組織這項活動的學生表示,絕大部分學生沒有簽保證書,目前集會準備工作仍在進行。

啟東沿海已成嚴重污染海域

據悉,2007年「日本王子紙業」在江蘇南通破土動工,2009《江蘇省海洋環境質量公報》顯示,啟東沿海已是嚴重污染海域,

啟東市人原人大主任施仲元先生表示:「『日本王子紙業』是一個污染項目,向我們中國轉移。這個項目是以犧牲國民的經濟和根本利益為代價來換得這個政績和私利。這個項目完全沒有按照環境保護法在我們重要的海洋漁業保護區不得設立排污口的規定。」

中國的80和90后能做什麼?

文章「從烏坎到什邡:中國的80和90后能做什麼?」稱,這兩次事件同樣讓國內外媒體對中國80和90后的年輕人有了新的關注。

文章引述國內學者龔衍財和張春明對80和90后的大學生的政治參與進行了對比分析,數據顯示,大部分中國80和90后大學生有政治參與的熱情,希望通過一定渠道表達和維護自身及社會利益,而80后大學生對政治參與的熱情相對更高。但同80后相比,90后的政治參與意願度開始呈現出多元化、自我化、實用化的傾向和趨勢。

FT中文網引述中國知名博主安替的話說:「90后是在社交媒體中成長起來的一代,因此認為言論自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權利。」一位不願具名的上海社會學者說:「年輕人願意站出來捍衛家園,實際參與,這是一件大事,這標志著站出來就有機會改變」。

網友shell笨小孩認為:紀什邡90后抵制宏達之後,江蘇啟東市學生也起來反廢水了!好樣的,90後們!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