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三讀 總統欣慰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復徵證所稅代表台灣社會朝社會公義願景邁出重要一步,儘管條文內容未盡善盡美,但對結果仍感欣慰。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通過,證券交易所得稅民國102年起採「設算所得」與「核實課徵」雙軌制。台股指數達8500點以上,課徵千分之0.2到0.6;核實課徵採分離課稅,稅率15%。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晚間轉述馬總統看法表示,這代表台灣社會朝社會公義願景邁出重要一步,是租稅史上重要里程碑;儘管條文內容尚未盡善盡美,但政府「先求有、再求好」,對今天結果仍感到欣慰,未來也必須儘快在這個基礎上,集合政府與全民力量,全力加速振興經濟。

馬總統表示,任何現有制度變革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過去幾個月來,各界對證所稅推出內容和時機或許有不同看法,但這些寶貴意見都是政府不斷修正和校準方向的重要依據。

總統認為,今天通過版本,事實上已儘可能地參酌民意與其他國家做法,除量能課稅、「得可償失」和簡政便民外,更重要的是,在朝向社會公義原則上,大幅減少對經濟和股市影響。

范姜泰基指出,馬總統在今年520就職演說中,提到提升台灣競爭力第二大支柱就是「創造就業與落實社會公義」,社會公義是社會大眾期待,也是馬總統第二任期施政目標之一,盼民眾繼續支持執政團隊對社會公義的努力,馬總統也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法委員支持,和各界專家學者努力及指教,致上最誠摯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