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過關 券商:短線反彈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證所稅案今天在立法院臨時會過關。券商認為,在利空鈍化下,短線台股有機會出現3%至5%的反彈。

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認為,證所稅在此時通過,對於台灣資本市場將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群益金鼎投顧表示,通過的證所稅版本對心理面衝擊大於實質面,不過股市反映信心,對股市長期影響仍大,尤其今年全球股市受到歐債及經濟走緩影響震盪走弱,證所稅因素讓台股投資人追價意願不足,不但讓台股量能不振,反彈力道也無法跟上國際股市。

根據群益金鼎投顧統計,今年1月、2月,台股日均量還有新台幣926億元、1425億元的水準,3月日均量仍在1021億元,但在證所稅話題下,4月起日均量連3個月下滑,6月日均量僅651億元,也讓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指出,若券商因成交量低迷,為精簡成本恐裁員1.5至2萬名業務員。

但有券商認為,國際投資環境嚴峻,證所稅已是影響程度最小者。

券商指出,包括歐債方興未艾、歐元破底走弱、中國大陸市場反彈無力、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修正、半年報企業獲利不佳、全球熱錢撤離新興市場等,都將在證所稅議題影響台股告一段落後,對台股造成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