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氣象 格陵蘭島冰蓋幾乎全融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白茫茫冰山雪海的格陵蘭島,冰蓋表層突然之間全部開始融化,美國航天局週二(7月24日)表示,這種現象是從7月8日起開始的,這種反常現象讓科學家們難以理解。

根據美國航天局和美國大學的科學家證實,三個不同的衛星數據證明,7月8號,約40%的格陵蘭冰蓋表面已經融化。到7月12號,97%已經融化。過去30年間,格陵蘭島冰蓋融化最厲害時,也不過佔總冰蓋的55%。

在格陵蘭島,每逢夏天總會有一些冰蓋發生融化,但這次融化卻頗不尋常,一是突如其來,二是面積廣大。這令人恐怖的情節並非電影中的虛構,而是現實。值得慶幸的是,大範圍融化在4天後終於停下腳步,讓絕大多數較厚的冰層得以保存下來。

格陵蘭島是全球最大的“冰庫”之一,目前還不確定這此融化是否會影響全球在夏季的冰體流失量,以及是否導致海平面升高。

儘管具體原因還不明確,但參與這項研究的冰川學家洛拉.凱尼格表示,如果未來幾年持續觀測到同樣的融化事件,那就是讓人非常擔憂的現象了。

新唐人記者瑪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