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奇:「一放就亂 一抓就死」的中國經濟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隨著中國經濟成長率的數字每況愈下,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最近的講話中,也開始轉變語氣,將促進投資又擺回到「當前的主要任務」上,跟今年年初講話時,強調求穩,不急於刺激經濟增長的語氣大不相同。

為何有如此轉變?當然是這半年間中國經濟形勢有了極大的變化。在今年年初時,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率高達4%以上,但到了年中,在剛公布的報告中,已經確定了中國經濟成長率「破八」—跌落8%以下,也是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事實上,國際財經機構與專業媒體已經紛紛對中國經濟發出警訊。權威的外交政策 (Foreign Policy) 雜誌在七月剛剛刊登莫斯 (Trefor Moss) 的文章,指出中國經濟危機的五個跡象,包括:企業借款減少、製造業產出下降、利率意外削減、進口增長停滯、GDP增速預期已經下調。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 (Robert Zoellick) 則警告:中國面臨著一種持續擴散的危機,有可能對75萬億美元的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中國這次的經濟危機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亂」擺盪模式的又一次典型循環。回顧這一次危機形成的過程,首先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中國經濟依靠「入世」帶來的出口繁榮而有了高速增長,但與美國之間的畸形貿易關係也造成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為了應對當時的出口銳減,中共中央急速推出了「四萬億」經濟刺激計畫。

四萬億計畫為地方政府的投資暴走提供政治背書,而錢一灑下去,中國經濟馬上進入「一放就亂」的狀況:地方政府投資在「地方融資平臺」的掩護下全面失控,債務飆升;同時房價飆升,通貨膨脹在2011年更突破驚人的6%。

在2011年,通貨膨脹與高房價引發公眾不滿、以及地方政府債務危機未爆彈成了中共最頭痛的問題,也逼得中共中央必須下重手,出台一連串的緊縮政策,包括:連續12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清理整頓地方平臺債、減慢高鐵建設速度、對房地產採取極端限購。結果就是「一抓就死」:幾個經濟成長引擎一起熄火,經濟失速又成為首要挑戰。

中國經濟所以難逃「一放就亂、一抓就死」的循環,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國富民窮」與所得不均惡化,使得民間消費提升不易,只有過度依賴投資來驅動經濟成長;但是壟斷金融行業與主要產業的政府可以浮濫融資、批准基礎設施項目、炒作房市,又使得經濟泡沫迅速形成。解決之道,只有扭轉國富民窮的情形,並大力改革金融治理,然而這兩項都必須以政治改革為前提,這才是中國經濟「一放就亂、一抓就死」問題難以解決的根本原因。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