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百日咳 中醫師建議增強免疫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日前,加拿大和美國的百日咳病例在各地頻發,據報導在美國的病情更是創下50年來最嚴重的記錄。如何治療和預防這種兒童最易感染的疾病呢?有中醫師建議注意飲食涼暖,增強兒童的免疫力很關鍵。請看溫哥華記者嘉蔓的報導。

兒童往往是百日咳疾病高發人群。近期北美地區感染人數也在不斷攀升。就此事我們諮詢了中醫師陳昶仁,他說3歲以下孩子最易感染百日咳,有細菌和病毒引發的兩種,有些病症不排除過敏引起的可能。他說,咳嗽不單單是因為肺臟引起的問題,因此正確診斷出誘因是治療的第一步。

自然健康家庭中醫師陳昶仁:“因為每個症狀都不同,從中醫角度講是五臟六腑皆會咳,也不是單一的肺咳,腎咳,心咳,肝咳。一般來講都會說你咳嗽是因為肺臟問題,可是牽扯到胃的問題,土生金的問題,所以很多人把後天的脾胃免疫力改善好了,咳嗽就解決了。”

據他介紹,一些咳嗽症狀的潛伏期很長,例如秋冬受寒,等到春夏季節才有病症顯現。用藥則需依照個人症狀及體質差異選擇,用意是增加腸胃功能,來提高免疫力。

自然健康家庭中醫師陳昶仁:“比如我們中醫裡面有很多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或者小青龍湯。依孩子本身症狀不同,可以稍微給他餵食,或者多吃點像麥芽糖之類的,小建中湯裡有很多麥芽糖。餵食麥芽糖,會增強腸胃功能。”

如果咳嗽不斷,幫助孩子進行穴位按摩,也可起到預防和舒緩病情的作用。

自然健康家庭中醫師陳昶仁:“自己本身在手上,尺澤穴按摩,或者咽喉部分的有幾個穴道可以自我按摩,或者有時咳的很厲害,兩胸有一個叫膻中可以去按摩。”

最後陳昶仁提醒大眾,避免食用冰涼食品,像涼西瓜或冰凍的奶製品。多食用蜂蜜茶、麥芽糖茶、紅棗、薏仁等,來增強免疫力。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