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暴雨 究竟哪個市長該問責下臺?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北京7.21暴雨傷亡事件,外界都認為是地地道道的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事發至今官方沒有任何問責表示和悼念行動。相反北京市長副市長卻被晉升為市委書記和市長。而且官方對此次罹難的人數拒絕公佈詳情。港媒評論認為北京市人大毫無人性、毫無道德可言。

當局成災情統計隱瞞死亡人數為了讓新一屆市政府和平過渡

北京7.21雨災究竟死了多少人?有網民詳列房山區15個鄉鎮的災情,僅房山區至少死亡361人、失蹤125人。被問及房山區的傷亡情況時,區長祈紅承認「造成了重大損失」,但又以「正在進一步地統計」為由,拒絕公佈詳情。

官方報導稱,房山區下轄29個街區、鄉鎮,祈紅聲稱暴雨造成8,265間房屋倒塌、受災人口80萬人、經濟損失61億元。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認為,顯然當局已完成了災情統計,目前只是刻意隱瞞死亡人數而已。其中的一大原因,相信是要讓新一屆市政府班子25日在和諧的環境下產生。

25號中共官方媒體突然發布消息,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和副市長吉林辭職,但是卻沒有提及辭職的原因,也沒有提到兩人是否辭去黨內職務,郭金龍前不久被任命為北京市委書記,按照中共慣例,在接任了新的黨內職務後,本來就應該辭去原來的市長職務。

外界認為,這個人事調換是有意在誤導公眾,愚弄民意。

文章認為,這批官員的任免,並不是追究7.21雨災的結果,而是因應中共北京市委換屆後的調整,實際上都是晉升。

郭金龍晉升市委書記,率先取得了中共十八大政治局的入場券,而王金順由政協主席晉升市長。

北京市人大毫無人性道德可言

文章表示, 北京市人大25日未採取問責行動,顯示作為中共橡皮圖章的人大機構毫無人性可言、毫無道德可言。但不等於北京的高官都可以置身事外。一旦證實死亡人數逾300,一旦民間怒火燃燒,相信總會有高官保不住烏紗帽。

文章分析說,首先,房山作為重災區,房山區區長祈紅難辭其咎。

至於北京哪個副市長會被問責下臺,要看中共最高層追究的力度和方向:一個是現時主管北京城市規劃和建設的副市長陳剛,一個是主管北京防訊抗旱工作的副市長夏占義。而身兼北京市防訊抗旱指揮部總指揮的郭金龍的命途如何,更要看中共高層的決策了。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這項人事異動宣佈的時間點敏感,但這應該只是例行性的人事洗牌。

《德國之聲》認為,雖然郭金龍的擢升似乎是在政治生涯中又往前邁進一步,但暴雨及其造成的損害將成為郭金龍和他的政壇導師兼盟友胡錦濤的形象污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