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若遇襲 分析指美未必援菲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國際危機組織」(ICG)分析說,如果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在南海區域攻擊菲律賓船艦,甚至佔領具爭議的南沙群島或黃岩島,美國可能不會出兵援助。

「ABS-CBN新聞網」今天引述ICG報告說,雖然1951年美菲相互防禦協定明定,馬尼拉和華盛頓在遭受第3方攻擊時將相互支援,但美國迄今從未就南沙群島及黃岩島主權爭議作出完整的承諾。

總部設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ICG,在最近公布的南海主權爭議相關報告中說,美菲相互防禦協定的內文留有許多尚待詮釋的空間,且美國也沒有證實美菲相互防禦協定是否涵蓋南海區域。

報告說,雖然內文要求美國在菲律賓遇襲時作出回應,但馬尼拉只得到美方含糊的擔保。

菲律賓政府多次要求美方給予「直接的」協防承諾,但美方均回以「會遵守菲美相互防禦協定」或願「協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外交辭令。

ICG的報告也引述亞洲事務專家盧姆(Thomas Lum)指出,美菲相互防禦協定的效力,恐怕不及於南海區域。

盧姆說,根據部份美方詮釋,只有在菲律賓本土諸島被侵,或是菲律賓國軍遇襲時,美方才會介入。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去年開始即因南海主權爭議屢生摩擦,今年4月更爆發黃岩島對峙事件,使雙方關係籠罩在緊繃氣氛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