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有疑慮 旺中:盡力改善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6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許可「旺中購併中嘉系統案」,引發學者憂慮跨媒體壟斷的疑慮旺中集團則表示「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NCC昨天邀旺中集團蔡衍明、蔡紹中父子及中嘉負責人面談,經歷近8小時的談判,終於談妥條件;NCC向旺中集團提出3項許可附停止條件及25項附加條件。

其中停止條件包括,必須完全切割與中天新聞台的關係,以及中視新聞台必須變更營運計畫為非新聞頻道。另外,中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要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如果旺中集團沒有完成這些條件,NCC就不會發出併購案的許可執照。

而蔡衍明對於所有條件都一一承諾,並強調「要做就做最好的」。將來併購許可生效後,他就能取得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掌握全台118萬收視戶的收視權。

旺中案在各學界反對聲浪下有條件通過,多名學者表示無法接受。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NCC對旺中案的審理過程和決議,他感到無法接受,NCC已經輸掉專業形象及社會公信力。

黃國昌說,NCC如果想要贏回公信力,就必須在未來有魄力的去執行所有停止條款和承諾,如果旺中集團沒有做到,NCC就要以公權力去廢止許可。他強調, 社會大眾只能仰賴NCC,如果NCC沒有盡到責任,那定出1000個附款也沒用。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指出,過去NCC錯誤的決策,已使得旺中集團可以跨無線、有線、報紙及網路等媒體平台,現在讓旺中集團再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台,對台灣媒體環境、新聞自主發展都是嚴重的問題。

對於NCC向蔡衍明提出的多項條件,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數位化、高畫質本來就是業者進入市場就該有的資格,提供免費上網也是市場競爭的一部分,這些附帶條件都無法限制旺中集團以系統台的力量影響言論自由。

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表示,對於學者的疑慮,他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會盡力去改善,而相關的承諾文件現在也已經著手進行,並強調這個併購案是一件完全合法的交易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