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災後6天 死亡人數仍未明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北京發生水災至今已是第6天,官方對於死亡人數仍說不清楚,引起大陸民眾甚至官方媒體記者的不滿。

長江日報報導,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晚召開「721」災情第2次記者會,媒體最關心的是傷亡人數,但當局要求被指定提問的官方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和北京電視台記者不要問「尖銳問題」。

長江日報是中共武漢市委員會的機關報。

報導說,北京市府抗汛防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新聞發言人潘安軍說明市府如何善後與災後重建工作安排後,主持人便宣佈記者會結束,台下記者紛紛起立追問死亡人數最新統計。

長江日報這篇報導描述,1位拿著央視麥克風的女記者大聲說:「我看見你(指潘安軍)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寫著死亡人數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職5人。」

但記者會台上5位發言人集體緘默,主持人「果斷地」請這幾位發言人退席。

會後,許多記者質問獲得發問機會的同業為何不詢問死亡人數,一位記者無奈地說:「事前組織者跟我們溝通過,說這個問題比較尖銳,留給(香港)鳳凰衛視來提。但鳳凰衛視最後沒機會提問,發佈會就結束了。」

北京市21日起連日豪雨,造成嚴重災情,官方22日晚間公佈有37人死亡,之後就未再更新數據,引起外界強烈質疑。

一位網友在微博上說:「死了多少頭豬都數出來了,傷亡人數怎麼就這麼難統計呢?」

面對外界質疑,北京新聞辦主任王惠24日宣稱:「市政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相信在死傷數字上絕不會有隱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