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稻米出口 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6日專電)雖然稻米抵押政策受到批評,但泰國商務部指出,泰國今年上半年出口了370萬公噸稻米,全年出口目標800萬公噸,今年仍是全世界稻米出口最多的國家。

對於泰國稻米出口商披露,泰國稻米出口地位掉到世界第三,商務部次長楊永(Yanyong Phuangrach)今天澄清,泰國仍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國,比起近年出口稻米量增加的印度和越南,泰國著重出口價格較高的高品質稻米。

楊永表示,政府上半年實施提高稻米價格政策,目的在增加農民收入,現在著重出口高品質稻米,而不是在數量上取勝。

但是,泰國稻米出口協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會長柯伯蘇克(Korbsook Iamsuri)昨天批評,除非政府將庫存稻米釋出市場,否則泰國米業恐怕會垮掉。

柯伯蘇克說,由於全球米價低且競爭激烈,泰國政府去年以低於售價的價格向農民收購稻米,勢必會面臨損失。由於需求疲弱但競爭激烈,造成泰國上半年稻米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45%。

雖然商務部全年稻米出口目標設定在800萬噸,但柯伯蘇克預估下半年只會約有300萬噸的出口量。

商務部長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承認上半年稻米出口量下滑,但認為這不是問題,因為每個月稻米出口量仍高。

對學界批評稻米抵押政策可能失敗,汶松認為,農民對政策很滿意,政府會繼續實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