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 擬售三重廠給台積電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東京27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富士通公司打算出售半導體主力三重工廠給台灣企業,目前正進行交涉。

報導指出,富士通交涉的對象是台積電,把需要巨額投資的製造部門切割後,富士通就可與瑞薩電子、Panasonic整合大型積體電路(LSI)系統晶片事業。

整合的新公司主要以半導體設計開發為主,生產製造將委託台積電。報導指出,這種分工合作的方式已是世界主流,希望能藉轉換事業構造,讓日本半導體產業復活。

日經報導,富士通三重工廠擁有最先進的設備,主要生產數位相機處理影像的半導體,以及超級電腦「京」的計算用半導體等,是日本擁有首屈一指製造技術的工廠,約有1400名員工,富士通要求台積電能繼續雇用現在的員工。

生產先進的半導體需要昂貴的製造設備,為應付技術革新,大概5年就需進行1次數百億日圓的投資,富士通考慮將經營資源集中在IT服務,認為繼續在半導體生產投資有困難。

瑞薩電子目前也與台積電交涉,準備出售山形縣的鶴岡工廠,兩家公司都希望在年底前完成賣廠交涉,從最先進的系統晶片生產撤退,隔開設計開發部門,與Panasonic一起成立新公司。

目前3家公司預定約5000名工程師移到新公司,進行智慧型手機系統晶片的設計與開發,設計完成的半導體主要交由台積電代為生產。

3家公司原本也和美國格羅方德半導體公司(GlobalFoundries)交涉,最後決定和台積電進行交涉。可是售價會因設備及智慧財產權的評價出現很大的波動,交涉生變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