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TIFA 年底或明年初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專電)美牛案解套,美國將等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完成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量(MRA)標準公告後,才會與台灣展開TIFA工作會議,預估今年底或明年初是最可能召開時間。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工作會議可望在台北召開。

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後,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李澄然今天對記者表示,台美經貿關係障礙已除去,「大門已經開了」。

李澄然表示,美牛案過關,駐美代表袁健生等官員第一時間即與白宮、國務院與貿易代表署(USTR)說明,並力促盡速恢復TIFA諮商。

李澄然說,美國行政部門對美牛案表決結果表示歡迎,並期盼擴大台美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

對TIFA召開時間,李澄然坦言需要一點行政作業時間,他說,在政府制定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MRL)標準並公告後,美方將與相關部會討論恢復雙邊貿易關係動能具體步驟,例如討論召開時間與議程。

李澄然說,衛生署需要兩周時間完成評估報告,並且進行預告與公告程序,約需20天時間,前後加總行政作業時間約1個多月,換言之,「台灣正式開放美牛需要1個多月時間」,最快也要等到9月以後台美才會就TIFA召開展開工作階層會議。

此外,李澄然也說,依經濟部表示,TIFA最可能重啟時間是今年底或明年初,台灣希望納入TIFA議題包括投資、貿易便捷化、電子商務與技術性貿易障礙。

至於美方希望優先談判議題,李澄然說,美國相當關切技術性貿易障礙、智慧財產權、藥品以及稻米配額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