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解編有異見 恐朝野協商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呼籲暫緩原住民保留地解編修法,以免加速財團染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說,將要求朝野協商。

由廖國棟等6名原住民立委提案、立院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草案」,主要移除現行法令規定原住民取得山地保留地須有實際經營5年規定,原先被視為「利多」政策,但也引發朝野立委討論。

田秋堇與作家朱天衣及部分原住民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原住民山地保留地鬆綁,應該進行更全面討論及配套,只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部分條文,恐怕只會加速財團染指原鄉,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

來自桃園縣復興鄉的原住民牧師歐蜜.偉浪說,不反對保留地解編、鬆綁,但希望保留地利用方式能更有未來性及整體性。他建議原住民族委員會盡速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訂定相關子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法「不必急在一時」。

田秋堇建議立院朝野同意暫不處理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法,讓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有更多時間找出更好的土地利用辦法。

廖國棟則說,可以理解田秋堇等人的疑慮,會視為出於善意的提醒,因此他會主動要求將已初審通過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法案交付朝野協商,並希望能形成壓力,促使行政院依原住民族基本法授權,加速訂定相關法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