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輪班員 心臟病發機率高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研究顯示,輪班員工心臟病發或罹患中風的風險較日班員工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項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發現,輪班工作可能打亂生理時鐘,並對生活方式產生負面影響。這項研究分析了數十項研究報告,對象涵蓋逾200萬名員工。

先前即有研究指出,輪班員工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風險較高。不過專家表示,限制員工值夜班的天數有助改善問題。

來自加拿大與挪威的研究團隊共分析了34項研究。其中1萬7359人出現心搏停止等冠狀動脈疾病,6598人心臟病發,1854人因腦部缺血引發中風。這些症狀較常發生於輪班員工身上。

研究估計,輪班員工心臟病發的機率高出23%,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增加24%,中風則為5%。不過他們同時提到,輪班恐帶來的心臟問題並未提高死亡率,而且心臟問題引發的相關風險「並不高」。

研究結果將員工的社經地位、飲食習慣及整體健康列入考量。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副教授哈坎(Dan Hackam)表示,輪班員工較易出現睡眠與飲食不良問題。

他指出:「夜班員工隨時處於緊繃中,他們沒有確切的休息時間,且神經系統一直處於啟動狀態,容易導致肥胖及膽固醇過高。」

英國職業安全與健康機構(Institutio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研究和資訊服務經理懷特(Jane White)表示:「避免不停值夜班、限制值班時間最多12小時,並確保員工在日夜班間最少能睡飽2晚,是有助員工適應輪班工作的有效方法。」(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