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陸船撤離 菲:只剩3艘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律賓與中國大黃岩島對峙事件出現正面發展。方聲稱,中國大部署在黃岩島海域的船艦,已從顛峰時期近百艘減至目前的3艘,對緩和菲陸緊張情勢將有幫助。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海軍偵察機巡邏發現,黃岩島潟湖內現只剩下陸方2艘海監船及1艘漁政船,而潟湖外已無任何陸方船隻。

今年5月下旬,菲律賓外交部指稱大陸在黃岩島的船隻多達96艘。

耶南德茲說,「希望他們不要再增派船隻到黃岩島海域。」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於4月10日在黃岩島對峙,根據菲方說法,雙方於6月4日達成口頭撤船協議,6月15日,菲律賓總統以颱風來臨為由,宣佈撤回所有船艦,但陸方卻一直「沒有履行承諾」。

大陸船隻減少將有助緩和黃岩島海域緊張情勢,但耶南德茲又指出,大陸在黃岩島潟湖架設的障礙物依然存在,菲律賓漁船無法進入捕魚或躲避風浪。

外交部政務次長巴希里歐(Erlinda Basilio)18日稱,陸方把許多小船綁在一起,擋在黃岩島潟湖入口,此外還以浮標撐起長繩及漁網,散佈在入口處附近,如果菲船靠近,這些長繩及漁網可能會被捲進推進器。

耶南德茲表示,菲陸外交人員目前仍就陸方撤船進行交涉,他呼籲北京當局尊重馬尼拉對黃岩島的主權。

黃岩島距離菲國三描禮士省(Zambales)約124海里,與中國大陸最近省分海南島的距離則為472海里,菲律賓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大陸則以歷史和九段線為依據,雙方都主張擁有黃岩島主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