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澱粉甜食與乳癌風險相關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加州佛利蒙特27日路透電)歐洲研究指出,大量攝取高澱粉碳水化合物及糖份,可能增加年長女性罹患較少見卻更致命乳癌的風險。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對象包括近33萬5000名歐洲女性。

結果雖未證明甜食、薯條和白麵包會導致乳癌,但卻指出一種鮮為人知乳癌的潛在因素。

明確地說,研究發現高「升糖負荷」飲食和所謂「雌激素受體無反應」乳癌有關;這類乳癌缺乏女性賀爾蒙雌激素的受體。

高升糖負荷飲食基本上是含大量使血糖快速飆高的食物,例如白麵粉製成的加工食品、馬鈴薯和甜食。

這項研究由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的侯米耶(Isabelle Romieu)主持。

其中1萬1576人在十多年間罹患乳癌。由這些婦女在研究初期填寫的飲食問卷調查看來,整體而言,升糖負荷與乳癌風險沒有關聯。

當研究人員聚焦在停經後且罹患雌激素受體無反應乳癌的婦女時,結果卻不同。在飲食升糖負荷前20%當中有158人罹患乳癌,風險比最低20%中的11例高出36%。

雌激素受體無反應腫瘤占所有乳癌的1/4左右,通常預後效果較差,因為這類腫瘤往往長得較快,接受賀爾蒙療法也較無效果。

加州癌症預防學會(Cancer Prevention Institute of California)研究科學家克拉克(Christina Clarke)指出,雖然還沒有單一因素證實與乳癌風險相關,這些發現可鼓勵均衡飲食,包括限制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改吃更健康的食物,例如無脂肪蛋白質、蔬菜、「好的」脂肪和高纖榖物。(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