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胡錦濤任期將滿提政改 政治噱頭?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7月23日,胡錦濤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的開班式上發表了講話。這篇講話的內容,給人的感覺信息量似乎很大,涉及了政治、經濟、民生、文化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內容龐雜,感覺有點像做總結報告。

我們無法知道,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研討班」,是個「研討」什麼東西的「班」,以致於要將胡錦濤在這個「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通過央視新聞向全國民眾公開。那麼,他究竟想向中共省部級官員和全國民眾表達什麼呢?

有關胡錦濤「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香港《明報》分析胡錦濤是「想為中國未來發展方向定下基調」。並認為,「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前再三強調改革開放,意味著大搞意識形態、強勢政府為特點的『重慶模式』已經徹底破產,提出要『集中統一』,則是要將內部的分化和爭議整合起來。」

筆者以為,這不過是表面文章而已,並不是胡錦濤主要想表達的內容。中共黨八股文章歷來喜歡將要說的重點內容跟與之相關聯的內容或不相關聯的內容全部打包在一起,以此凸顯文字的內涵與外延,讓普通民眾既感覺摸不著頭腦,又似乎覺得內容豐富、思想深刻。此所謂真真假假,虛虛實實。

仔細想一想,中共召集省部級主要領導開所謂「研討班」,究竟與普通民眾會有什麼聯繫,以致於要向普通民眾公開黨魁對省部級官員的講話?以中共信息的不透明,中共歷來喜歡封鎖媒體、網路消息。中共宣傳部門會將北戴河會議中有關權力鬥爭方面的內容公佈給普通民眾知道嗎?顯然不會。中共不讓民眾知道什麼和讓民眾知道什麼,中共宣傳部門都有考量,這當中頗有講究。具體到這次中共宣傳部門將胡錦濤在中共省部級領導「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搬上電視、公開給民眾知道這一點看,胡錦濤的講話內容已經準備好了要講給兩種對象聽,即一個是要講給中共省部級官員聽,另一個則是要講給普通民眾聽。這兩種內容必須兼容。如何將此兩種決然不同的內容兼容起來,成為一個整體,這絕對需要學問。

首先說說胡錦濤講給普通民眾聽的內容。胡錦濤在這次講話中罕見地提到「政治改革」,無非是放風,替下一屆黨魁習近平做政治承諾,透支習近平的政治資本而已。

不過,說起他的「政治改革」,也是有條件的。比如,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結合。這與前一陣「消息人士」 提供的所謂「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結束」以及要學習「日本式的民主」和實行「民主憲政改革」等等說法大相逕庭。面對胡錦濤定位的「三者結合」的「政治改革」,從側面證明,過去「消息人士」所提供的所謂「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結束」、要實行「憲政民主改革」、要平反「六四」和法輪功等一系列消息都是假的。 證明當時「消息人士」放各種無厘頭的「消息」,都是為了給胡錦濤增加籌碼和穩定人心的。可見政治家也是會玩噱頭的,而且比江湖騙子要高明的多。

儘管如此,「政治改革」能從胡錦濤的嘴裡說出來已實屬不易,真可謂金口玉言,難能可貴。

然而人們知道,胡錦濤在中共高層中根本不算改革派,他甚至比某些「紅二代」更紅、更保守,連父親是怎麼死的也忘的一乾二淨。在眾多海內外民眾的記憶中,他從未提及過「政治改革」這個詞。即使在溫家寶總理多次提到「政治改革」的情況下。

那麼,這次胡錦濤為何借對中共省部級官員講話的機會向民眾表達「政治改革」呢?

筆者以為,這與中共內外交困的政治形勢不無關係。中共目前面臨國際關係緊張、國內民眾頻頻發動重大群體性事件兩大難題。首先,中共目前在國際上空前孤立,已經將朋友和信譽喪失殆盡;其次,在國內對民眾的號召力與凝聚力也已蕩然無存。尤其近日由幾千法輪功和美國國會議員在美國國會山前舉行的7.20大型抗議集會,更是將中共殘酷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的驚天罪惡向全世界公佈了出來,使中共空前感受到了執政危機。中共獨裁政權到了一觸即潰的程度。在這種情況下,胡錦濤需要穩定大陸民眾,重拾號召力與凝聚力,最大限度地以時間換空間。

從王立軍在成都美領館起事,到薄熙來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這期間,有關「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結束」、學習「日本式民主」、實行「民主 憲政改革」以及平反「六四」和法輪功等消息滿天飛。然而,國內外民眾通過胡錦濤處置周永康等「血債幫」,最終看出了政改、平反並不會在中國大陸發生。至少在胡錦濤任期內不會發生。殘酷的現實,似乎打了「消息人士」一記響亮的耳光。

那麼,胡錦濤現在真的會搞政治改革嗎?回答是否定的。他說搞「政治改革」,相當於目前無人願意放假消息了,他親自出來放放消息而已。事實上,他的任期將滿,就連搞行政改革的時間也沒有了。充其量算代替習近平向大陸民眾做政治承諾,這實際上是在透支習近平的政治資本。

其次說說胡錦濤講給中共省部級官員聽的內容。他要告訴中共省部級官員:「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

中共給大陸民眾洗腦,也給自己的下屬洗腦。胡錦濤說,「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隊伍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胡錦濤教導他們,面對一場「前所未有」的「來自外部」的「風險」,要「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信心百倍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他並說,未來要「堅定不移」、「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在「制度建設和創新方面邁出新步伐」。

什麼是「來自外部的風險」?當然是指近日由幾千法輪功和美國國會議員在美國國會山前舉行的7.20大型抗議集會。7.20抗議集會年年召開,但這次抗議集會的規模、陣容和影響大大超過了以往。更有美國國會議員在今年的抗議集會上稱,對於中共殘酷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的邪惡罪行,「任何迴避和沉默都是犯罪」;「現在到了美國總統和美國政府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胡錦濤的這番講話,意味著今年7.20抗議集會的後續效應已經產生了。除了驚恐,他還需要向省部級主要領導洗腦、放風、報警、打氣,好讓他們跟著中 共一直走下去;同時,也借此機會告知國內外民眾,中共「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堅持推進改革開放。簡單說就是:中共不會垮台。

說到這裡,中共這次召集省部級官員舉辦所謂「研討班」,其研討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也就不言而喻了。

有國內外專家、學者預計,如果向世界各國政府和中國大陸民眾公開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的罪行,世界各國政府就會立刻抗議、制裁中共,中國大陸民眾就會舉行大規模的抗議示威遊行活動,中共的獨裁政權也就會隨即垮台。

而現在看來,專家、學者們的看法是否樂觀了一些。從胡錦濤向省部級主要領導的洗腦、放風、告警、打氣來看,如果公佈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的罪行,中共興許會賴在自己的位置上不下台。想當年,中共的死黨利比亞總統卡扎菲,在面對反對派武裝奪權的時候,姑且沒有立刻下台,更何況中共擁有幾百萬軍 隊、武警和警察,會害怕手無寸鐵的大陸民眾嗎?

大陸有位詩人說: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胡錦濤的講話告訴我們,一旦公開中共罪行,在世界各國政府和全體大陸民眾的制裁、抗議之下,中共或許不會知恥而退。

不過,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肖知興撰文稱,中國整個社會瀰漫著一種棄船心理和末世心態,呈現「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情景。我以為肖教授的「棄船心 理」這句話用的比較精到、貼切,將毫無信念的中共官員在末日來臨之際棄船而逃的真實心理描繪了出來。儘管胡錦濤給省部級官員洗腦、打氣,如果中共面臨災 難,他的部屬們會跟著他一路走下去嗎?事實上,從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一直到常委們,有幾個人沒有將妻子兒女和錢財轉移到國外去呢?可見,中共高層們早 就開始棄船了。想想胡錦濤這次講話,有幾個人會被洗腦、打氣,就連胡錦濤自己也不清楚!

胡錦濤的講話或許告訴了我們,世界各國政府和海內外民眾以及普世價值同中共獨裁者的較量是長期的;然而中共內部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中共最終會在較量中解體。胡錦濤的洗腦、打氣,決不能改變貴州深山那塊奇石上的預言,即「中國共產黨亡」。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