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一步的加州槍支管製法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美國之音電)洛杉磯 – 加利福尼亞州有著美國最為嚴厲的槍支管制法。有些美國人把加州的槍支管制法看成是美國未來有關法律的樣板。不過也有人擔心,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人民攜帶槍支的權利會一點點地被侵蝕掉。科羅拉多州日前發生的槍擊慘案激起了又一波辯論浪潮。

美國大多數州對個人擁有槍支沒有什麼限制,民眾普遍用槍來打獵,參加體育競技,或者自衛。

有幾個州限制銷售某些類型的槍支或彈藥,比如加州禁止向民眾出售大容量的彈藥夾和軍用攻擊型步槍。購買其他類型槍支的人必須等10天,當局要審查購買者是否有犯罪記錄或精神病史。在加州,個人擁有手槍要登記,從2014年開始,加州還要登記在加州境內購買的步槍和獵槍。

洛杉磯警探理查德.湯普金斯説,與加州相鄰的各州沒有這麼嚴格的槍控法:“有人去其他州買槍,帶回加州。一些人這樣做只是為了有支槍。還有一些人把槍帶回加州再把它賣掉。”

有些州可以在網際網路上買賣槍支。但在加州,只有持有賣槍執照的人才能賣槍。防止槍支暴力組織布蘭迪中心的丹尼.維斯説,由於各州法律不一,槍支買賣中存在很多問題和漏洞。

他説:“從科羅拉多槍擊案就可以看出,你可以在網上購買成千發子彈,可以在網上購買防彈衣,甚至可以在網上找到私人賣槍的,他不問你任何問題,不審查個人背景,就賣給你攻擊型武器,還不留任何記錄。我們怎麼會允許這種事情在美國發生?”

弗蘭克.沙普是前美軍陸軍突擊隊員,也是一名槍支收集者。他説,美國大多數擁有槍支的人是守法公民,是在行使他們的基本權利。不過,科羅拉多電影院裏發生的槍擊血案令他震驚。

沙普説:“那場槍擊案太可怕了。但是我覺得這不會讓很多像我這樣的人變成罪犯。如果當時有人在電影院裏合法攜帶槍支,結果就會完全兩樣。”

洛杉磯警探理查德.湯普金斯説,各州法律的不同給執法帶來問題:“各州有不同的槍支管制法,可聯邦政府相關法律卻極少,這真是太難了。”

對一些美國人來説,聯邦政府不願通過槍支管制法是一種正確的做法。他們説,限制擁槍者的權利不能解決暴力犯罪問題。但其他人則認為,制定更為嚴格的槍支管制法有助於減少暴力,而且美國早就應該就控槍問題開展一場全國性大辯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