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接頭縮小 供應商頭大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iPhone和iPad風靡全球,周邊配件商機可觀,但知情人士透露,未來這些行動裝置的接頭可能會縮小,這可讓蘋果的周邊產品供應商傷透腦筋。

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9年多前讓全世界認識iTunes Store時,他還發表了第3代iPod,首款具備接頭設計的裝置,如此設計日後對獨立製造商的重要性,和iTunes之於音樂產業不相上下。

這個底座接頭具有傳輸歌曲和充電的功能,如今已是蘋果的標準零組件。行動配件製造商在為iPod、iPhone和iPad設計充電器、護套、揚聲器和置放架時,都是採用這個接頭的規格。

根據「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即將在30日出刊的報導,在新款iPhone預計今秋問世前,數名熟知新機設計的消息人士透露,這塊每年創造13億美元商機的周邊產品市場,即將被2003年4月以來底座接頭首度改款搞得人仰馬翻。

這些未被授權討論接頭改款的知情人士指出,新的接頭只會有19針,比超過6億台iPod、iPhone和iPad,以及數以百萬計的第三方配件採用的30針連接埠還少。蘋果1名公司代表不予置評。

產業分析師魯賓(Ross Rubin)表示,對部分行動配件製造商來說,這個傳言已久的改變反而是天賜良機。

他說:「消費者會想購買善用新底座的新配件。」因為他預期新的接頭能加快數據傳輸速度。

不過把接頭設計當作理所當然的製造商可沒這麼雀躍。

消費性電子產品維修手冊出版商iFixi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威恩斯(Kyle Wiens)表示:「我跟汽車業某人交談時提到底座接頭可能改變,他們馬上出現不知所措的慌張表情。」他說:「這整個生態系統都繞著1個即將過時的單一接頭打轉。」

蘋果高層心知肚明。蘋果自己就在賣周邊產品,也和第三方配件製造商有利潤豐碩的關係,根據熟知蘋果授權計畫的1名人士,這些廠商每個配件支付蘋果約4美元,以換取產品上的官方認可標籤。

蘋果一直密切關注這塊配件市場,2010年還對販賣未授權iPod接線、充電器和揚聲器的廠商發動專利侵權訴訟。

姑且不論會引發的混亂,蘋果其實早就該重新設計接頭了。魯賓指出,蘋果的接頭近幾年已被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Google公司(Google Inc.)旗下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和其他競爭對手生產智慧型手機所用堅固、較小又更快的數據傳輸接頭所超越。

無線軟體已降低接頭的重要性,時下的新配件就算沒有實體連接,也能從iPod、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播放音樂。此外,輕易解決蘋果設計變更也有前例可循。

蘋果6月宣布新款MacBook Pro不會與舊版電源線接頭相容時,一併讓要價10美元左右的轉接器亮相。配件製造商Bluelounge Design LLC創辦人席孟斯(DominicSymons)表示,許多第三方廠商預期新款iPhone發表時蘋果也會有類似行動。

即使如此,部分廠商仍已停止生產蘋果配件,直到正式宣布為止。

席孟斯說:「這是個挑戰,因為我們得等著看會發生什麼事。」(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