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報導遭撤 微博廣傳網友力挺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7名南方週刊記者奔走了2000公里,所完成的對北京暴雨的8個版報導,近日遭到全數撤換;消息傳出後,引發網友不滿,網友將遭封殺的報導上傳微博,很快被大量轉發,反而炒熱了南方週刊這篇未能面市的報導。

7月26號,南方週刊關於北京暴雨的4個板面8個版的報導遭封殺的消息傳出後,網友便將《南方週末》遭撤換的報導上傳微博,並很快被大量轉發;這篇「你的名字你的故事」報導,共採訪了24位死難者家屬,記錄下此次北京水災中25位遇難者的名字和故事,其中包括學生、打工者、媒體人、村民等。

資深媒體人高瑜:「那25個人的,就像南方都市報,你就是昨天(26日)發表了也沒有甚麼?大家也都在看嗎?你(中宣部)反而把它給抽下來了,倒成了大新聞了,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就是他們(中共當局)的規律。」

在突發事件發生後,封殺媒體報導、隱瞞災情和傷亡情況,在現今的中國似乎已成了慣例。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分析,中共官員在災難發生後,已經習慣採用此種手段來保護頭上的烏紗帽。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他們內部可能有個規定。就是說如果突發這種事件,如果死亡人數超過多少名,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所以他盡量的瞞報,這個隱瞞事實。」

北京官方26號晚上重新發佈水災遇難人數為77人,官方解釋,不是有意隱瞞,而是需要反覆調查、核實;不過,據德國之聲報導,南方週末記錄的25個有名有姓的罹難者,官方只承認其中22個;中國媒體人長平表示,專制權力讓遇難者的名字變成了國家機密;而對於真相,政府的姿態是:我們知道,就是不告訴你們。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