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作秀北京雨災「頭七」 民間悼念遭打壓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27日是北京雨災中無數遇難者的頭七,中共當局沒舉行任何悼念活動,只由連日被炮轟應為管理不善,救援不力引咎下台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官員,前往房山向死者致哀,憤怒的網友稱其假腥腥作秀。然而,民間紛紛自發悼念遇難者,但卻遭禁止。

27日,為平息民憤,北京把死亡人數由37人提升到了77人,但很多大陸民眾懷疑當局公佈的死亡人數,自己搜集資料,統計死亡人數。雖然網民還未公布數字,但一些網民說,光是房山地區,死亡人數就超過3百人。

同時,民間對北京當局的管理不善,救援不力和隱瞞死亡數字憤怒異常,紛紛在遇難者頭七舉行追悼活動。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北京有民眾到發現屍體的地方獻花致祭。網站亦推出悼念專頁,並刊出遇難者名單及遺照,網民紛留言表哀思。

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超球隊北京國安與到訪的德國拜仁慕尼黑球隊進行友賽,現場兩萬多名球迷集體站立舉手指天,為水災死難者默哀,且高舉橫額為房山加油。

但大陸有專欄作家於微博稱,天津今日舉行的中超球賽北京國安對天津泰達,兩隊球員擬在賽前為遇難者默哀,卻被天津有關部門禁止,球員紛感無奈,球迷更是怒不可遏。

另外,新浪微博27日屏蔽「頭七」,《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南都周刊》等字眼,網民譏稱「原來北京這場雨說不得」,怒斥當局只不顧百姓死活,把功夫都用在了粉飾太平,為中共官員歌功頌德上。

26日,南方報業旗下的《南方周末》在新一期8個版面報導水災實情,悉數被撤;《南方都市報》深度周刊4個深入報導水災的版面也遭斃,但被網友大量轉發。

27日,郭金龍和部分京官到房山區十渡鎮探望受災民眾及部署救災工作,並向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郭金龍稱,來到洪水肆虐的地方心情十分悲痛,這次特大自然災害暴露出規劃建設、基礎設施等許多問題,當局將銘記教訓,改善工作。

但網民並不領情,紛紛斥責郭金龍假腥腥「作秀」,認爲當局的舉動只是為了平息民憤。

據官方提供的死者名單,郭金龍前去悼念的十渡鎮無人遇難。但,十渡鎮的居民告訴本台記者,說野山坡人和房子全沖走了,大雨過後,屍體幾十具,幾十具的打撈上來。

据《法廣》援引的北京媒體人士消息稱,北京市委宣傳部已經下令,對水災「要多報導暴雨無情人有情」,此指令中央媒體也要執行。對災難報導「要從正面出發」,新聞網站「要組織好評論、跟帖、轉發工作」。

《法新社》也引述《京華時報》報導說: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魯煒下令媒體報導救援單位及一些居民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跡。24日當局下達指令,要求去除那些指責當局的最激烈的言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