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素對昂貴」 奧運開幕 倫敦PK京奧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7月27日20時12分,這個第三次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再次拉開奧運的帷幕。雖然北京奧運開幕式創下奧運史上最昂貴紀錄,但是當倫敦當局將倫奧開幕式重任交付奧斯卡金像獎導演丹尼鮑伊時,大家發現「樸素對昂貴」 ,倫敦開幕並不遜色北京奧運。

據大陸媒體報導,倫敦奧運會耗資2700萬英鎊的開幕式主題為「綠色和喜悅」。舞台呈現草地、田野、河流等風景,同時還展現家庭野餐、人們參與體育運動、農民耕作勞動等場景。此外,一些真正的農場動物,包括30隻羊、12匹馬、3頭牛、2隻山羊等都出現在這個「英式鄉村」中。

倫敦奧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倫敦奧運會開幕式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一場演出。丹尼鮑伊說:「必須樸素。因為跟在北京奧運後面,開幕式不能是宏偉華麗。」

北京奧運投注400億美元,英國不到150億美元,在撙節的時代,另外撥出4000萬美元做開幕式。

不過,丹尼鮑伊以相較之下微薄的預算,將自己解放出來,並在開幕式表演烙上自己的風格,以創意與精巧設計,而不是用金錢硬堆出來,反映出英國豐富的工業歷史與晦暗的地方。

這屆倫敦奧運會更加強調歡樂,奧組委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在競技比賽的過程中享受到歡樂。沒有什麼波瀾壯闊,氣勢恢弘,從頭到尾都能體會到英國人的幽默和casual(漫不經心)的lifestyle(生活方式),總之很平和,很生活。一切如此美麗,畢竟,生活本身很簡單。

而中共花費巨資搞的面子工程,曾讓中共在國際上賺足了眼球,不過隨之而來的卻是惡評如潮。不少大陸民眾指,08年的京奧,給中國人帶來的只是一個惡夢。

近日網路熱傳一組北京奧運場館的衰敗圖片,除了仍在使用且經營虧損的鋼架建築「鳥巢」和「水立方」外,為奧運興建的其他場館,自閉幕式後就沒人維護,現今野草叢生,形同廢墟。

三個篇章展現英國歷史

此外,據報導,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的創意是受莎士比亞劇本《暴風雨》啟發,將以「奇妙島嶼」作為主題,通過三大篇章展現英國的人文歷史、田園風光、工業時代、航海時代。

第一篇章《綠色和愉悅》中最新一代007扮演者丹尼爾•克魯格將乘坐直升飛機空降在「倫敦碗」,隨後一口重達27噸的大鍾敲響,宣告整個開幕式文藝表演的開始。

首先,現場觀眾在大屏幕上看到了007扮演者克雷格前往白金漢宮接駕的視頻,觀眾看到007陪同女王乘直升飛機前往奧運開幕式現場。隨後,直升飛機在007音樂的伴隨下,在轟鳴聲中飛臨體育場上空,女王(扮演者)率先跳傘,007緊隨其後。

在現場公眾的歡呼聲中,女王出現在主席台上。

著名喜劇演員「憨豆先生」阿金森的表演也讓人們再次領略了英國式的幽默,給開幕式表演注入更多輕鬆瀟灑的元素。

第二篇章《黑暗魔鬼的磨坊》中,體育場將會被打造成工業革命背景,通過重現鑄鋼工廠的生產現場,最終會「生產」出象徵奧運的五環標誌。

第三篇章《邁向未來》描述的是二戰之後的英國,包括大本鍾在內的倫敦地標性建築,都會被搬到舞台上。

第三篇章中搖滾樂隊、音樂家、演員以及志願者裝扮的英國歷史名人,展現英國戰後幾十年的變化與發展,全世界觀眾將看到哈利•波特、特工007、憨豆先生、披頭士等英國「標誌性元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