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明代城墻架電梯?南京城牆渡被轟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南京市政府打算在明城牆上蓋類似現代化電梯的「城牆渡」,方便遊客欣賞玄武湖風光,引起激烈爭議。不少南京民眾和專家強烈反對,指在明城牆上蓋現代化電梯不倫不類,不僅會削弱明城牆本體的文物屬性和價值,同時也將破壞景區原有的幽靜、隱蔽的環境美感。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京官方打算把鐘山風景區、玄武湖風景區整合為南京中央公園,最近公佈了規劃藍圖,提出在神策門-玄武門沿線,具有六百年歷史的明城牆上興建一些類似於電梯的「城牆渡」。

據悉,南京官方表示,因為明城牆要保護,上面不能行車,考慮到遊客「在上面走會很累」,因此打算修建「城牆渡」,這樣有利於觀光客隨時上下,更容易觀賞明城牆和玄武湖風光。 官方並表示,「城牆渡」將採用透明的鋼化玻璃,就像兩個電梯連通一個淩空跨越城牆的渡口,連繫內外,把人送上城牆或送下城牆。

但這次南京市政府在明城牆蓋「城牆渡」計劃,與七年前的「玄武湖風景區控制性詳細規畫」一樣地,遭到了民眾和專家的質疑和強烈反對。

消息一公開,民間很快有大量反對「城牆渡」建設的評論出現在了南京的門戶網站西祠網上。

「這是延續七年前的荒唐!」,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館專家楊國慶直接表達反對意見。

楊國慶認為,「城牆渡」方案不符合文物保護法和文化遺產保護的精神,如果不公示就開建,明顯不合法。他說,「城牆渡」會一個點、一個點地「切開」明城牆的天際線,將會削弱城牆本體的文物屬性和價值。而且明城牆的每塊城磚都是六百歲以上的高齡了,作為遺址性文化遺產,不應提倡無限制地免費上城牆。

線民「abc8450」在西祠網站上發帖稱:「在一條600多年歷史城牆邊矗立起一個個透明的、現代化的電梯,好像一個個吸血蟲叮在一個巨人的身上。想想這就是不倫不類、大煞風景」。

他認為,「城牆渡」意義不大。因為,從解放門的台城向西可以一直走到玄武門,向東可以走到九華山,並從九華山下來。但是臨近玄武門處被封死了,這段路不過一公里多一點,只要把玄武門上下城牆的通道打開,遊客完全可以從此上下。

「abc8450」還直言不諱地說:「當代的或未來的規劃大師們,在歷史遺跡上不要留下你的任何痕跡,你們所要做的只有四個字:原樣保護!這樣,再過600年,子孫還能看到1200年前原汁原味的明城牆。他們會感恩,因為明城牆避免了被畫鬍鬚、被穿衣戴帽的厄運;因為他們不必為拆除歷史違建而煩惱。」

被稱為「業餘規劃師」的蓋星石,曾多次參與過南京政府組織的專家論證會。他認為「城牆渡」會損害明城牆的整體風貌,現有的登城臺階和入口其實可以滿足需要。

他說:「中國園林有庭院深深和曲徑通幽的審美意境,城牆也是這個道理。如果幾百米一個城牆渡,天塹變了通途,那麼原有的幽靜、隱蔽的環境很快就會消失。」

據悉,七年前南京曾公示的「玄武湖風景區控制性詳細規畫」中,也曾打算在明城牆兩側的保護範圍之外架起兩座電梯,這方案在當時因遭到專家與民眾強烈反對作罷。

而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也明文規定:明代都城城牆三十米範圍內,不得新建任何建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