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賞英倫盛宴 奧運開幕九大看點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世界上第一個工業化國家英國,今年再次全球矚目焦點。奧運會開幕式一向是主辦城市向全世界推介其文化和歷史的舞台,倫敦奧運會也不例外。開幕式的演出展現了倫敦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精華。網上各方評價,綜合了倫敦奧運開幕的九大看點。

看點一:莎士比亞成主題

開幕式文藝演出主題的創意靈感來自莎士比亞,與此同時,莎翁還出現在許多和奧運會相關的文化活動中。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多次獲得奧利弗獎、托尼獎的英國著名演員馬克-裏朗斯將在今年7月27日的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演出莎翁名劇「暴風雨」的選段。「暴風雨」是莎士比亞最後一部完整的作品,全部劇情都圍繞著一個神奇的島嶼而展開。據悉,裏朗斯將在奧運會開幕式上演出的片段就來自此劇的第三幕第二場 –僕人凱列班這樣形容劇中一幹角色身處的那個小島:「不要怕,這島上充滿了各種聲音和悅耳的樂曲,使人聽了愉快,不會傷人。」

而在今年1月份,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總導演丹尼-博伊爾曾向媒體闡述過自己的創作理念,他說:「我們將呈現這個國家的整體形象……這裏有太多的‘奇妙之島 ’。」

英國是一個風雨不斷、氣候變化多端的島國。因此,輿論普遍認為,裏朗斯表演的莎劇選段應該正是開幕式文藝演出主題"奇妙之島" 的最重要呈現部分之一。

看點二:27噸大鍾倒計時

開幕式還推出歐洲最大的鍾,通過鳴鐘的方式拉開演出序幕,這口大鍾重達27噸,比著名的大本鍾重一倍。

鍾是倫敦地標特徵的重要組成部分。倫敦人的定義其實就是在能夠聽到倫敦鐘聲範圍內出生的人。國會大廈的鍾——大本鍾用鐘聲宣告新年的到來以及晚間新聞的開始。在歷史上英國全境教堂的鐘聲宣告著危險的降臨或是自由的到來。在戰爭的結束或者加冕禮上,同樣能夠聽到鐘聲。

而在大型慶典中鳴鐘慶祝一直都是英國的傳統,奧運會開幕式上倒計時敲響的這口奧運鍾直徑約為3.5米,重達23噸,不僅是全歐洲最重的一口鐘,也堪稱世界上最大的一口諧波調諧鍾。

奧運鍾的另一大特別之處就是鍾的表面有三圈裝飾性銘文,是懷特查普鑄鐘廠的標準裝飾,而這其中就包括莎士比亞戲劇中的諸多名句。這口大鍾將在奧林匹克公園放置200年,之後會被送回鑄鐘廠重新調音。

看點三:主打鄉村自然風

倫敦碗被打造成一個如畫的英國鄉村。藝術指導博伊爾說,開幕式構造「一副屬於我們國家自己的圖畫。

博伊爾說,開幕式的細節已經不可能做到保密,他試圖讓開幕式能代表每個人夢想的一部分,也希望觀眾能在開幕式演出中「看到他們自己」。

整個開幕式演出陣容由10萬名志願者組成,他們將把奧林匹克體育場變成如詩如畫的英國鄉村,背景包括草地,田野與河流,野餐的家庭,在村莊草地上運動的人群,還有耕作的農民,更有布滿各種真實動物的青青牧場和包括城堡在內的各種典型的英國鄉村建築。

看點四:007空降倫敦碗

除了莎士比亞之外,另一個英倫文化標志「007」也為本屆奧運會開幕式助陣,而這個光榮的任務落到了「邦德」丹尼爾.克雷格頭上。

在接受上司指示后,「詹姆斯邦德」乘飛機來到奧運主場館「倫敦碗」上空,並降落入場地,為儀式拉開大幕。

據英國媒體報道,「007」係列電影在50年的歷史上曾經歷過6位「邦德」的扮演者,除了第二任「邦德」喬治.拉扎貝外,其他5名「邦德」全部是英國本土演員,連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認為「邦德」最能代表英國人睿智、冷靜的形象。於是,克雷格以特別的方式為開幕式的表演開場。

看點五:披頭士經典歌曲壓軸

「甲殼蟲」前主唱保羅•麥卡特尼用一首「Hey Jude」結束整晚的演出,現場6萬名觀眾和他一起合唱,告訴人們要讓世界「變得更好」。

看點六:民俗服裝爭奇鬥豔

開幕式上,演員將穿著英國傳統服飾表演辛勤的擠奶婦女等民俗形象。此外運動員也穿著本國代表服出場。

看點七:國寶級導演鼎力助陣

以《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著名英國導演丹尼•保爾,擔任奧運會開幕式導演。

據英國媒體最新報道,倫敦開幕式遠不如北京奧運會「豪氣」,整個開幕式的預算只有2800萬英鎊,但保爾堪稱是一位強勢的導演,他堅持要求在關鍵崗位上全部使用「自己人」。

此外,此次開幕式表演主要由音樂和一段40分鐘的短片構成,開幕式主題定為「奇妙島嶼」,將展示英倫三島的歷史、文化和風情。開幕式也展現了一塊曾被工業污染的土地以及這塊土地的復興,有15000名演職人員參與其中。

看點八:大牌搖滾樂隊點燃全場

英國這個擁有著傑出音樂傳統的國家,為全世界觀眾打造一個絢麗、熱情、自由的音樂世界。除了「披頭士」、「酷玩」、「誰人」、「皇後」等樂隊的經典回歸,更有「繆斯」樂團為奧運會譜寫的官方主題曲《倖存》出場,英國搖滾將伴隨奧運會開幕式的熱潮再次集體華麗現身。

看點九:各國政要雲集

包括大約12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在內的數千名重要嘉賓出席開幕式。其中包括米歇爾•奧巴馬等。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都出現在了出席開幕式的領導人名單中。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率美國代表團出席開幕式。盡管她的丈夫奧巴馬沒有計劃出席,其競選對手米特.羅姆尼,此前有媒體報導指其會前往,並可以借機在11月總統選舉前拉攏外國領導人。

外事部門表示,出席開幕式的各國首腦和政要最多可達120人左右,超過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到場的約80名外國政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