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大雨變政治風暴 郭金龍陣腳被打亂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北京暴雨被掩蓋真相逐漸曝光在眾人面前,中共當局面臨強大的輿論譴責。近日,法國《世界報》一篇有關中國的報導稱,上週六發生的北京大暴雨,現在變成了一場政治風暴。北京居民要求當局給出說法。一場暴雨便打亂了郭金龍陣腳被迫辭去市長,中南海政局再動盪。

北京市遭遇60年來最大暴雨,其基礎設施在光鮮外表下的內在缺陷曝光在人們面前。中國民眾對中共當局應對雨災救援不力的憤怒。

法國《世界報》國際版的報導稱,北京居民在暴雨水災後,對於造成的重大損失,要求當局給出說法。

《世界報》說,中國博客作家李承鵬批評當局“想不到給這座城上粉補妝安戴美瞳之餘,還得修好下水道。”李承鵬的博文很快被刪掉。

另一位音譯名叫李松龍的博客作家表示,在這樣關鍵的時刻,我們只能自己靠自己了。 ”隨後,北京當局開始封鎖微博批評政府的言論,表示要打擊在微博上製造和傳播謠言攻擊政府的人。

中共媒體也收到了指令,被要求消除水災中不利政府的質疑聲音,只強調全民團結一致,戰勝水災。

《世界報》還表示,北京的水災將會引發什麼樣的政治結果,還不得而知。報導說,眼下只有新華社週三宣佈北京市長郭金龍辭去市長職務,由副市長王安順接任。

外界認為,郭金龍剛被任命為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這個頭銜要比市長的級別高,因此他辭去市長職務,被看作是完成這個提升的最後步驟。

不過,《世界報》還是認為,京城一場暴雨,捲走了多條人命,也給郭金龍原本好訊連連​​的仕途,沾上了污點。

郭金龍 陣腳被暴雨打亂

現年65歲的郭金龍,原本在西藏自治區擔任中共黨委書記,2004年調任安徽省委書記,三年後再赴北京。他於2008年1月正式升任北京市長,並於三週前,獲選為中共北京市委書記,正式坐上了首都“一把手”交椅。

按照慣例,中共北京市委書記一向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因此一般預測,郭金龍在即將舉行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後還將進入新一屆政治局。這將讓他達到政治生涯中的頂峰。

不料升任北京“一把手”還不到一個月,上週6(21日)的一場暴雨便打亂了郭金龍陣腳。

這場北京61年來最大的暴雨,目前官方報導77人死亡,儘管民間質疑這個數據,認為有近千人死於水災。

新加坡《聯合早報》表示,從暴雨預警、排水能力到救援力度,政府都遭到市民嚴厲批評。特別是當局沒能及時更新死亡人數,更被指有刻意隱瞞之嫌。就連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也對暴雨災情的處理方式提出了質疑。

在一片批評聲中,郭金龍本週三(25日)辭去了他同時兼任的北京市長一職。

報導認為,在搶險的關鍵時期作此宣佈,難免要令人生疑。外界就普遍認為,這其中多少帶有一絲“引咎辭職”的意味。

郭金龍被迫辭去市長 中南海政局再動盪

郭金龍在7月3日的北京新一屆黨代會上接替劉淇位置當選市委書記,胡錦濤、習近平當時沒讓郭金龍在北京黨代會之後辭北京市長。江澤民心腹劉淇交出了北京市第一把手的職位。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表示表示,這是在胡、習還沒拿出合適人選接替北京市長位置的時刻,為控制北京,由郭金龍暫時兼任北京市長。

“這場北京大雨迫使郭金龍交出去了北京市長的職務,對郭金龍來說是重創,現在房山區長承認死亡很嚴重,那對郭金龍來說,十八大是否能順利保住北京市委書記的位置現還是未知數。”

海外政論家文昭認為:郭金龍、吉林、劉淇這幾個人很有可能會一落到底,因為北京市的市政建設跟他們任期8年內沒有修繕和改進有極大關係,這期間還經歷了奧運、中共六十年大慶,其中涉及巨大的貪腐黑幕,這次都可能被曝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