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江蘇啟東民眾抗議 佔據市政府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正在江蘇省啟東市發生的抗議活動與去年年初的埃及革命有相似之處,也是由青年人通過互聯網約定時間而走上街頭示威。領頭抗議的據說是放假回家的學生。示威民眾每過一個路口,人人都會喊警察叔叔辛苦啦,警察們微笑著小聲說加油。從開始聚集到佔領市政府大樓僅用不到二十分鐘。憤怒的民眾從政府大樓中搜出撲克牌、避孕套、人參和高檔酒品等,並且把政府文件拋出窗外。民眾要求市長孫建華穿上「強烈抵制王子排污」的文化衫,孫不從,被困在車裡,後被民眾扒去衣服,在警察護衛下撤至附近學校。政府從南京和南通方向調集警力馳援,並已經就位。啟東市公安局稱南通市政府已經決定永久取消南通排海工程,並要求市民放心回家。但是已經開始發生暴力事件。日本電視已經報導,並稱部分示威群眾為暴徒。目前事態還在發展過程之中,可以通過推特「#啟東」標籤予以關注。

啟東民眾抗議的起因是江蘇省南通市日資王子製紙集團有限公司為解決日排放量達60萬噸的廢水問題,擬於啟東市塘蘆港東北6公里即東經121°50』7」、北緯32°00』11」海域設排放口。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2002年2月發佈的《中國海洋漁業水域圖(第一批)》顯示,其地理坐標位置,正好處於東海近海中上層魚類、東海長江口中上層魚類和東海近海底層魚類分佈的洄游通道、產卵場和索餌場的範圍,即「重要的漁業水域」;正好處於經國務院批准的《江蘇省大比例尺海洋功能區劃報告》劃定的「啟東灘塗養殖區」;也正好處於岸線內人口密集並且受污染十分嚴重的長江下游地區及黃海海域這個特別敏感的區域。此事在當地引起民憤,表示懷疑工場所排放廢水中可能含有強致癌物,會嚴重危害當地的居民飲水及漁業發展。

這次啟東的抗議活動幾乎是去年初埃及抗議活動的翻版:公開叫板在先,上街示威在後,光明磊落,無所畏懼。他們預先製作的文宣相當到位,對於今後其他城市乃至全國範圍的抗議示威具有示範作用。雖然其中有提到共黨頭目言論的地方令人倒胃,但總體而言恐怕應該看作策略手段。

文章來源:網絡轉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