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死者頭七悼念活動遭壓制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7月27號北京暴雨遇難者頭七,官方不但沒有舉行任何正式的悼念活動,還派警察監視民間的悼念活動現場﹔大陸最大微博網站新浪微博也遮罩了諸如“頭七”、《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南都週刊》等字眼。

北京暴雨遇難者頭七當天,官方高調報導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等多名官員,慰問重災區房山災民的消息﹔官方私下卻極力打壓民間舉辦的悼念活動﹔“頭七”、“南方週報”等字眼被遮罩。

北京律師唐吉田:「實際上呢,就是他這種執政理念,就容不得有雜音﹔(當局)利用媒體的管控呀,或者其他一些非法的手段,力圖把這個事態給壓住。」

儘管如此,民間悼念活動並沒有就此消失。《中國品質萬里行》網站,將官方公布的死難者名單,配上照片。

北京的廣渠門橋下,則整齊的擺放著約10束黃菊,黑底白字的包裝紙寫著:一場雨 一個悼念日,來哀悼這位年僅34歲的幼兒刊物編輯部主任丁志健﹔同時出現在悼念現場的,還有公安車輛和兩名手拿報話機的公安。

北京市民韓女士:「他們(官方)是不是覺的很丟人呀?很現眼呀?這麼簡單的一場大雨,就死了這麼多的人,覺得怕有一些甚麼黑暗的事情被揭露出來,因為老百姓現在都很氣憤。」

評論人士分析,中共內部高層的精力,現在都用在平衡派系的爭鬥,及權力交接的轉移上,至於民眾的死活,並不在高層關心的範圍。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的各個派系,以及這個高層的精力,現在全部用在平衡各個派系之間的(權利分派),民眾的死活呢,並沒有得到高層的注意,所以說,整個的一切的佈置,都是為了保證他這個第四代和第五代權利交接穩定過程。」

北京水災罹難者頭七當晚,北京降下大雨,京港澳高速北京段全線封閉。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