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被指派律師 薄案處理眉目漸顯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最近外媒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控蓄意殺害英國商人伍德的案件,兩週內將在安徽合肥開審。不過薄家自僱律師沈志耕突然宣布,他將不會出庭為谷開來辯護。中共高層對薄、谷案最終如何處理,開始漸露端倪。有時事評論家表示擔憂,若胡溫習向血債幫妥協,終將後患無窮。

薄家自僱律師不代表谷開來出庭

在北京執業的律師沈志耕27日途徑香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被控謀害伍德一案,將在8月7日或8日在合肥開審。谷開來在上個月聘用沈志耕作為辯護律師,但沈志耕在香港說:「我不會出席審訊。」他說,谷開來將由當地律師協會派出的另一名律師為她辯護。

《法廣》中文網指出,中共經常指派律師為一些被告辯護,特別是一些敏感的案件。合肥中級人民法院拒絕就有關安排對外發表評論。

熟知案情的一名律師透露,谷開來和家人已同意,由法院指派的安徽省律師協會會長蔣敏和另1名安徽蕪湖的律師代為辯護。

沈志耕是北京縱橫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律師,過去曾經為多個涉及貪腐案的高幹辯護,包括涉嫌受賄賴昌星的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名畫家吳冠中亦曾聘用沈志耕為他處理一宗版權被侵犯的案件。

據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官方料將於近期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上,通過有關薄熙來事件的決議,從而在十八大前「敲定」此案。

陳破空:薄、谷案處理胡溫後患無窮

另據有關專家對薄案的分析,目前對薄熙來及其家屬的處理方式已逐漸明確,中共在近4個月調查的基礎上,正對薄熙來、薄谷開來「分割處理」。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選擇此時公佈薄谷開來的罪行,是為了接下來十八大處理薄熙來。陳破空以〝縮小、切割、妥協〞三點來解讀薄案。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所謂縮小就是谷開來的罪行被縮小,因為她除了有一樁英國商人謀殺罪以外,還有別的謀殺罪,像大連美女主播的謀殺案,另外,除了刑事罪行謀殺罪以外,她還有經濟犯罪,大量轉移不法所得到國外,60億美元的資金轉出,另外她還有政治上的違規。但是對她的罪行,沒有提到政治上的違規,經濟上的問題也隻字沒有提,巨大的經濟犯罪。 』

陳破空認為,這項起訴將可能縮小未來處理薄熙來罪行的範圍。他指出,目前〝倒薄〞與〝挺薄〞兩派達成這個共識,是為了18大前營造一個黨內和諧團結的假象。

胡溫習倒薄的時候,遇到最大的阻力來自於黨內,這種反彈與阻力超出胡溫習他們的預料之外。所以在這個時候,本來胡溫習他們應該跨出去一步,跨到黨外尋求民間的支持,來把薄熙來的問題解決到底,而且進一步解決周永康的問題。但是目前看來胡溫他們沒有這個勇氣、或者膽量走出黨內。

陳破空也擔心,如果胡溫繼續採取這種大事化小,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只要共產黨機制存在的一天,一旦左派死灰復燃,對於胡溫習都是後患無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