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權對話 活摘器官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新聞週刊(330)7月23日到24日,美中人權對話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內舉行。始於1990年的美中人權對話,今年已經是第17輪。但是,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僅沒有改善,反而不斷惡化,尤其是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至今已經持續了13年。外界紛紛置疑,這種閉門形式的人權對話到底有何效果﹖美國政界和民間活動人士又有怎樣的呼籲呢﹖請看報導。

美中人權對話的第一天,在美國國務院外,部分大華府地區法輪功學員手舉橫幅,呼籲立即停止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

今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引發中共高層分裂,鎮壓法輪功的血債幫逐漸失勢,有關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真相進一步被曝光。5月份,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各國人權報告,首次明確指出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法輪功學員吳女士:“法輪功問題是中國問題的核心。美中人權對話如果不談法輪功問題,就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今年7月20日,是法輪功遭受中共迫害13週年。日前,多位美國政要也在聲援法輪功反迫害的的集會中發言,強烈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美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Ileana Ros-Lehtinen:“法輪功修煉者被系統地抓捕、關押、施以酷刑,被送到勞教中心的‘洗腦中心’接受‘再教育’,並被活體摘除器官。”

美國會外交委員會人權小組主席 Chris Smith:“在中共所有的殘暴罪行中,活摘器官是其中最卑劣的、最令人震驚的暴行。”

國際大赦美國國際倡導主任 T. Kumar博士:“美國政府應該堅定地告訴中共,夠了﹗你們必須釋放法輪功學員,並停止對他們的折磨!”

美國議員和國際人士在為法輪功的人權大聲疾呼的同時,也在強烈置疑,這種閉門的人權對話,到底有多大成效。根據美國國務院和著名人權機構發表的人權報告,近年來,中國總體的人權狀況一直在持續惡化。

加拿大外交部前亞太司司長 David Kilgour:“在加拿大我們已經停止(與中共的)人權對話,因為毫無成效。他們只是派些人來做報告,沒任何結果。也許美國政府也該考慮這種對話的效果。”

美眾院蘭託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 Jim McGovern:“我不認為閉門的人權對話有多大成效。也許我們應該尋求不同的方式。”

反對強制摘取器官醫生組織(DAFOH)發言人達蒙‧諾託(Dr. Damon Noto )舉例指出,中共在強制摘取器官問題上,就一直耍弄兩面手法,欺騙國際社會。

反對強制摘取器官醫生組織 Damon Noto:“國際醫學組織讓中共簽字說,不會再這麼干了。他們說當然不會再這麼做了。可兩年後,他們卻回來說,對不起,我們還在做。”

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如果真想促進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就應該採取切實手段。

就在美中人權對話結束的第二天,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特別舉辦聽證會,關注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多位中國受迫害團體代表出席。

委員會主席羅斯萊婷恩議員指出,美國政府將貿易與人權問題分離開的做法,客觀上縱容了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尤其是對法輪功的迫害。

美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主席 Ileana Ros-Lehtinen:“在1999年,就在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通過一年前,中共開始殘酷迫害壓制“法輪功”這一精神運動。惡名昭著的610辦公室,如克格勃一樣殘暴的安全機構,就在那時成立,來追捕、迫害、折磨,甚至殺害法輪功學員。”

法輪功學員李海曾是中共外交部條法司官員。自從1999年江澤民發起對法輪功的鎮壓後,他因不肯放棄信仰4次被抓捕關押,最長的一次7年。他在證詞中談到中共通過所謂洗腦“轉化”,迫害法輪功學員;以及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

法輪功學員李海:“美國國務院報告說,令人震驚的強制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現在還在中國發生。我們也注意到,中國民眾正在為法輪功學員的人權疾呼,他們通過簽名或按手印,來表示他們對法輪功的支持。”

現場,李海展示出一份請願信。信中,700位河北正定縣民眾要求當局立即無罪釋放當地法輪功學員李蘭奎,顯示出中國民眾都在抵制這場迫害。

法輪功學員李海:“就是希望美國政府和所有正義人士都能對中國政府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進行公開的譴責。尤其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種慘無人道的行為,必須馬上停止,不能再繼續了。”

就在聽證會舉行的同時,在美國國務院內,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邁克-波斯納正在主持簡報會,圍繞剛剛結束的人權對話回答記者的提問。

在場大紀元記者問到,美中人權對話中是否談到有關法輪功學員被摘取器官的議題。波斯納只做了概括答復。

美助理國務卿 Michael Posner:“在宗教自由和反對其他歧視的背景下,我們也提出一些法輪功的問題。我不會去講彼此回應的細節,但(法輪功)是我們的討論的一部分。”

在美國國務院針對這次人權對話發佈的新聞稿中說,人權問題一直是美國外交政策、包括對華政策的重要部分,美方致力於就人權問題與中國政府進行坦率和深入的討論。

不過,目前的人權對話結果,顯然與美國政府的聲明相差甚遠。

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人權小組主席 Chris Smith:“(美國)必須要做的是,總統奥巴馬、國務卿克林頓,他們應該非常嚴肅的(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他們至今尚未做到。”

國會議員史密斯強調,必須把法輪功及活摘器官問題納入美中人權對話,並在最高層級直接提出。未來,他也將圍繞這些問題舉行系列聽證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