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萬人抗議千警鎮壓傳2死 民憂秋後算賬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28日早,大陸江蘇省啟東市市政府等地聚集了數萬民眾抗議《王子造紙》排放污水。在民眾扒了下市委書記的上衣後,地方政府出動數千警察和武警維安和民眾發生沖突,傳兩人死20多人受傷。最終南通市政府在民意下妥協,對外宣布永久取消該工程。目前,啟東前往上海的高速公路已經被封鎖,作家李承鵬和網民擔心啟東政府會秋後算賬。

啟東抗議行動醞釀已經有一段時間。民眾在跟政府交涉,希望政府能放棄排污計劃,但最終無果的情況下,據說有將近十萬名百姓忍無可忍,一起走上街頭抗議游。民眾衝進市府辦公室將文件丟出窗外、各種名牌酒、香菸等奢侈物品,被抬出供大家拍照存證。比較誇張的是,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上衣被扒,據傳,啟東市長張建新也被打的落荒而逃。

傳兩人死20多人受傷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目擊者指,由鄰市增援的武警和防暴警粗暴打人,無論男女都挨打,「被打得好慘,不准我們拍照,誰拍照打誰」。

市民小李昨晚在電話中告訴《蘋果》記者:「現在路邊還全部是警察。剛才還有一車車的武警過來,聽說是蘇州來的。」當地盛傳兩人被打死,但啟東當局否認。據悉,一名男子在人民醫院重症室搶救,該院還收了20多名傷者。

網民直播:「聽說之前衝進市政府的人被武警關在裏面,大家要求放人就打起來了,有一群警察打人,也有人打警察,看樣子真會弄出人命。」下午3時後,防暴警察更強行驅散示威者,將示威者拖走,過程中多人血流披面,甚至倒地不起,據說十多人被捕。

28日參加示威的包括大批呂四漁港的漁民,因當局為阻示威停開公共交通,他們前晚就出發,徒步走了八個小時進啟東市區,28日堅守到最後的也是他們。28日日資王子製紙廠因示威停業一天,廠方對事件表示憂慮。

官方宣布取消工程平息

南通市政府28日上午透過官方媒體對外宣布,永久取消該工程,消息在現場以高音喇叭反覆播報後,人群陸續散去。網民稱,由於仍有市民聲稱今日要上街示威,當局28日下午急調數千武警和防暴警察到當地支援,並出動電子干擾車戒備。

一名啟東市民對《蘋果》記者說,當地人對日本素有仇恨之情,再加上環保問題,矛盾一觸即發,「政府無法無天了,(污染)這是斷子絕孫的事情,現在是我們中國人救中國人的時候了。」他還透露,由於擔心示威蔓延,從啟東前往上海的高速公路已經被封鎖。

作家李承鵬和網民擔心啟東政府會秋後算賬?

作家李承鵬表示:「我也勸市民在冷靜,因我怕他們遭秋後算賬,無數例子擺在面前,秋天其實並不遠。什麼叫暴力?啟東市民扒了市長上衣叫暴力,外國市民扔了臭雞蛋到總統臉上叫不叫暴力?把鞋子砸布希頭上叫不叫暴力?裝大尾巴狼誰不會哪,關鍵得分清在這事兒上孰羊孰狼。」

小口愛超:吳銘也提出相同的疑慮:@啟東市公安局宣布,南通市政府決定:「南通排海工程」已決定永久取消!請市民放心回家。——我認為,如果想讓市民徹底放心,有兩個問題不能迴避:第一,取消排海工程后,污水排放到哪裡?第二,對於集體行動的發起人和參與者,會不會秋後算賬?

因為中共的一貫手段都是秋後算賬,眾多的網友都向啟東人民發出了警示:這是騙局!

守護快樂天使ILY:再轉:@1984_常熟:勸啟東的有司不要秋後算帳,否則,你們就是在製造新的危機。//@北冥有魚_draco: 據說還是蘇州調去的警力 //@兜兜轉轉_Olivia:注意了!這是一個赤裸裸的騙局,在我們天真的以為這事兒解決了,以為政府還是我們的政府之後,開始秋後算賬了,啟東移動電信 聯通所有網路均被屏蔽。

狸貓H太子:@王周生:秋後算賬了?南通媒體人被令不許發微博,還要刪除,否則處理。不容樂觀啊!網民是否高興得太早了?但願南通啟東政府不要辜負百姓的真誠和善意。堵,不是出路;疏,才是出路。 怎會讓刁民嘗到甜頭呢?一定會慘到以後遇到同樣的事情沒有人敢阿慶: 已經開始了,現場沒有好領導也是個問題啊?

《中新網》報導,污水排污計劃讓啟東民眾憤怒,主要是每日大量污水將會污染當地漁港。啟東的呂四港有「中國四大漁港」之稱,當地在黃海之濱,盛產鯧魚、大小黃魚、梭子魚、海蜇等2,000多種海產品,海產量佔江蘇省總量的三分之一,當地的海產加工業亦是主要工業之一。

呂四海蜇於2010年,被國家質檢總局評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予以保護。在當局公佈日資王子造紙的排污管道計劃之後,含有致癌物的污水將會污染當地海域,令各界都擔心呂四海產將成絕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