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事件警察變臉 上午撐示威者下午傷人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早些時候傳聞暗撐示威的江蘇啟東警察,28日下午變臉暴力清場傷人。據悉,數千戴著頭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28日下午湧入啟東,開始暴力鎮壓示威民眾。輿論認為,這充分說明瞭「剛性維穩始終是中共當局者眼前的國策」。

據港媒報導,啟東民眾早上在市政府聚集時,警察只是在場徒手維持秩序,有微博消息稱,這些啟東警察因污染與他們也息息相關,有警察甚至幫民眾買水、並小聲說「加油」,警民之間氣氛相對和緩。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一度被民眾扒去的上衣也只是儍笑,曾令不少人同情啟東政府。

當有關排汙項目被宣佈永久性撤銷後,微博上不少網民對啟東政府上午的“克制態度”表示贊揚,甚至有網友「chinaspine」發貼對孫建華被脫去襯衣的事件表示「我感到很痛心」;不少網友表示民眾應該反思示威是否走向「暴力」。

然而,短短幾小時後,江蘇各地數千警力進駐當地後,情況急轉直下。警方28日下午發佈通告,嚴厲警告民眾煽動和參加非法遊行示威將被嚴厲打擊。

下午3時後,啟東抗議相關的網絡消息漸少,不少民眾反映示威點的移動、聯通手機上網信號被遮蔽。網絡相關消息迅速被刪除,各大微博禁止搜索關鍵字「啟東」。防暴警察至下午清場時,更傳出多人被打傷的消息,有市民稱自己舉起手機拍照時,手機被警察摔爛。

於是,眾網友對「暴民」的討論再度轉為一面倒地對警方暴力的批評,且質疑當地封鎖互聯網和手機通訊的做法。有網友稱:「現在微博網友想勸市民回家也沒法聯繫上」。

據《蘋果》報導,央視等四十多名境內媒體記者一早被政府留在啟東先豪酒店內,江蘇省宣傳部已經講明所有報道跟新華社通稿。

報導認為,這一切說明,剛性維穩始終是中共當局眼前的「國策」。

中共18大即將召開,目前對於中共來說,保證18大的順利召開,政權的平穩過渡是重中之重。而最近,大型抗暴事件接二連三的爆發,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向香港《東方日報》表示,大陸官員腐敗,民怨太深,類似的大規模抗議事件相信還會持續發生。當局的維穩局面將面臨重大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