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引進新思維勇於突破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專訪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之六(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9日電)29歲就拿到經濟學博士學位、43歲「超年輕」入選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在舊制度內,正全力揮灑新思維。

雖說將官不分兵科,以財經專才背景出任國科會主委的朱敬一,講求效率、聰慧過人,直言敢衝,與深恐圖利他人,處事顯得被動、保守的公務人員有很大差別。

日前陽明大學生科院院長高閬仙投書媒體指出,國科會繼廢止論文歸類計分(RPI)後,針對科研經費核銷做出變革,國科會能在短時間內做出如此重大的改變,朱敬一表現值得肯定。

這僅是朱敬一在上任短短5個月內,面對外界質疑教授報銷經費、中科二林園區搶水爭議、台灣科技人才斷層等問題,憑藉熱情及真誠,繳出亮眼成績單中的一部分。

朱敬一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取經濟學博士,專長為人口經濟學、法律經濟學。自美返國後在台灣大學經濟系任教,後被延聘到中研院,受到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賞識,出任最年輕的副院長。

勇於突破傳統公務體系窠臼的朱敬一表明,不喜歡參加類似大拜拜的會議,他說,「不好玩」,敬謝不敏。

過去的全國科技會議,部分沒有經過充分討論的結論變成政策,日後反而形成束縛,所以今年12月的全國科技會議,朱敬一改變形式,改由主講人就7個議題主講。

另外,為解決台灣產研落差與創新不足問題,朱敬一勇於突破公務體系深怕「圖利他人」的心態,籌設鼓勵創新的「種子基金」,並整合經濟部、國科會、產業界資源,建置大聯盟、小聯盟的技轉平台。

一向被稱為「硬機關」的國科會,在朱敬一的帶領下有了新風貌,領各部會風氣之先,建立理性互動典範,不僅學術界「有感」,也讓人對已沈寂數年的台灣產業界發展有了新的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