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朝鮮第一夫人露臉是否要變天?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在外國媒體猜測多日之後,朝鮮官方終於公開了近期一直陪伴金正恩的「神秘女性」身份,朝鮮中央電視台等主要媒體,25日晚上報導金正恩出席首都平壤綾羅人民遊樂園竣工儀式的消息時說,「金正恩元帥和夫人李雪主同志一起出席了竣工儀式」。

由於朝鮮媒體沒有詳細介紹朝鮮第一夫人的身世背景,反而引發外界更多的好奇和傳說,韓國媒體對朝鮮第一夫人的介紹甚至出現了多種版本。

諸多關於朝鮮第一夫人身世版本中,最先出現的「原始版本」,是由韓國智庫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鄭成長在七月初所提出,李雪主現年二十七歲,畢業於金日成綜合大學,朝鮮咸鏡北道清津市人,父親是清津市大學教授、母親是婦產科主任醫師,韓國東亞日報二十六日仍採用這個版本。

另外在「歌手版本」上,韓媒二十六日均有提及但眾說紛紜,基本上可分成兩種說法。包括韓聯社引述一名通曉朝鮮事務的消息人士表示,李雪主曾在人民保安部協奏團等從事藝術活動,和金正恩結婚後,曾在金日成大學接受半年的「第一夫人禮儀培訓」,對於李雪主的年齡與結婚時間並未提及。

歌手版本的第二種說法則是,二○一○年除夕金正恩陪同父親金正日參加年終音樂會,看上了銀河水管絃樂團主唱李雪主,由金正日「欽點」娶為兒媳。一名中國駐韓外交人員甚至表示,曾在去年二月十八日和金正恩一起觀賞銀河水管絃樂團的表演,當時李雪主也上台演唱。朝鮮日報分析,如果這項說法屬實,考慮到金正日不太可能讓自己兒媳登台,所以金正恩可能是在去年才與李雪主結婚。

最新版本是韓國國家情報院二十六日在國會情報委員會上提出的非公開報告,國情院證實李雪主曾於○五年九月以朝鮮啦啦隊身份來訪,參加仁川亞洲田徑錦標賽。國情院掌握到李雪主一九八九年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畢業於平壤市專門培養音樂人才的金星第二中學,曾在中國學習聲樂,曾任銀河水管絃樂團歌手。

韓國國家情報院長元世勳分析說,朝鮮公開李雪主是為了顯示朝鮮體制的穩定。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試圖通過公開宣佈朝鮮第一夫人身份這一前所未有的舉止,讓全世界看到朝鮮將要如同第一夫人身份公開一樣,「掀起朝鮮的蓋頭」,展示一個全新而又充滿活力的新朝鮮。

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儘管擁有高英姬(金正恩生母)、成蕙琳和金玉等四、五名夫人,但朝鮮從未將任何一人稱為「夫人」,甚至連她們存在的事實都對外保密。

比起他的父親和爺爺來,朝鮮第三代世襲者金正恩似乎要開明許多。讓官方媒體公開第一夫人身份看起來是「私事」,但還是讓外界感到新鮮,因為朝鮮領導人以前從未這樣做過。在這個習慣於把一切都當作秘密的國家,媒體公開宣佈元首的婚事決非小事,金正恩無疑是想向外界展示什麼?

金正恩七月中旬,突然解除了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的職務,隨後把自己提升為大元帥。大元帥的稱號只有他的父親和爺爺享受過。

金正恩也喜歡出訪,儘管目前僅限於國內。比起他的父親,他公開活動的頻率和方式也大不相同,電視畫面上常常可以見到他很隨意的說笑,跟人民握手言歡也愛跟人民合影,連幼兒園的孩子顯然也很喜歡這位年輕的元帥,顯然金正恩想給國內外留下親民的形象。

金正恩剛剛解除李英浩的一切職務,突然又讓朝鮮第一夫人走上前台,是否預示著他已大權在握,國事家事都被他搞掂!剩下來的就是放開手腳大干一場了。金正恩究竟想幹什麼能幹什麼現在還有待觀察,是效仿中國嘗試改革?還是再搞一次核試驗?誰也不知道。

在國際社會對金正恩充滿期待的時候,也有冷靜的分析人士認為,指望金正恩改變朝鮮是徒勞的。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經濟上的改革,甚至與韓國緩和緊張關係都不大可能。

朝鮮人民已經經歷了多年的飢餓,尤其在平壤以外生活的朝鮮人,在經過數十年的極權統治和計劃經濟之後,嚴重地缺吃少穿。金正恩的父輩和爺輩長期以來,熱衷於把國家的人力物力財力用於優先發展軍工、核武和導彈等國防事業,絕大多數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金正恩能下決心改弦易轍嗎?

對於朝鮮公開第一夫人的消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表達了美國政府的立場:「我們當然看到了報導。我們一直以來都祝賀新婚夫婦,也祝賀剛結婚的金正恩夫婦。但是顯然,我們首先最關切的是朝鮮人民,我們希望他們的生活狀況能夠改善,希望朝鮮新領導人將會作出更多正確的選擇,為開放朝鮮、為改善人民的生活做更多的事情。」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