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被共產黨利用的白求恩鬧劇終結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7月份因加拿大白求恩紀念館新館落成和投資建設遊客服務中心的爭議,一度引爆了長期以來加拿大人對白求恩褒貶毀譽的口水戰。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創辦人彼得•沃辛頓(Peter Worthington)在文章中表示,他認為白求恩在加拿大是一場由中共引發的鬧劇,現在可以終場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加拿大保守派報紙《多倫多太陽報》刊登該報創辦人彼得•沃辛頓(Peter Worthington)近日撰寫的專欄文章。文章中說,早前加拿大政府把白求恩出生的房子定為文化遺產。白求恩出生在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丘陵小鎮,他在1935年,加入了共產黨,36年參加西班牙內戰。

據沃辛頓說,白求恩畢生與各種爭議相伴。他脾氣暴躁令人生厭,長期酗酒。

沃辛頓在文章還說,白求恩真正成名在中國,作為共產黨軍隊的救護醫生,他因外科手術割傷手指並感染上敗血症後離世。白求恩去世後,到1960年代中期,加拿大政府意識到白求恩的名字可以用來促進對華小麥出口,那個時期簽下了兩國間第一單數十億美元的合同。

沃辛頓在文章中指出,到了1970年,中國人發現神化白求恩可以幫他們在與加拿大人打交道時贏得商業和心理上的優勢。於是每個訪華的加拿大政界或商界代表團,都會受到白求恩式的禮遇,就連普通的加拿大遊客也不例外。幾十年來,加拿大人和中國人一樣在利用這種白求恩崇拜帶給他們在交往上的便利。

已故駐華大使米歇爾高文(Michel Gauvin)1982年在北京告訴彼得•沃辛頓他首次出席中共官方宴會的故事,當時中共外長建議為白求恩乾杯,宴會結束時,個性爽直的高文叫住中共外長說:“在我任職北京期間,不要再以白求恩的名義乾杯,因為我不認為白求恩是加拿大的愛國者,恰恰相反,他違背了加拿大人的價值觀。”

因此,沃辛頓在文章中表示,中國人十分清楚利用白求恩的動機,因為共產黨人利用他來與資本主義打交道,資本家又利用他來獲得共產黨人的親睞。

文章說:“白求恩的故事教育中國人人們應該如何互助”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行事利己的中國人為世界所作的貢獻實在微不足道。

沃辛頓說:“利己是中國現政權的行為動機,如出售被處決者、甚至是持不同政見者的器官,向外國人出售被遺棄的女嬰,從鄰國綁架和囚禁境外的政治活動人士”等。這些行為何談助人?

他認為:“白求恩在中國不是幫助人類,而是幫助毛澤東的共產黨,幫助的不是患病的人民,而是共產黨戰士”。

文章認為,白求恩這一次是被資本主義利用了,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如果白求恩活著,他會為自己一再被人利用而暴怒。

據悉,沃辛頓的文章發表後,加拿大左右翼讀者展開了激烈的論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