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戴河保安升級 中共元老進駐「密謀」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討論中共十八大會議的北戴河會議一再押后,並未如外界傳聞般在25日舉行。日前的北京暴雨,9常委也未露面,顯示十八大人事安排還在最後進行中。據知情人指,出席會議的元老早已抵達。而近日,北戴河保安明顯升級,檢查站警察不但要查看身分證甚至打開背包檢查。火車站附近公路旁每隔幾十米就有一個警察。

安檢逐一查看隨身物品

香港《明報》報導,從秦皇島市區進入北戴河途中,檢查站警察不但要查看身分證,還要說出入住的酒店,甚至打開背包檢查。檢查過程仔細,對內裏物品都要逐一詢問。據的士司機說,檢查站從7月1日就開始查證了,將在9月結束。在火車站附近公路旁,每隔幾十米就站一個制服的警察。

報導稱保安最為嚴密的,當數位於北戴河西海岸線和聯峰山半山之間的中央直屬機關療養區。這片療養區恍如軍事設施,在地圖上是空白的。即使走到療養區旁,也只見森嚴的戒備,無任何指示牌和門牌。相比之下,中央各部委在北戴河的療養院,都掛有門牌。

此外,報導還稱,當地家庭旅館店主表示,往年都有聽說有上訪者進入北戴河區被拘,但今年至今仍未聽說一例。一名遊客在泳灘遺失財物,竟同時有兩名警察到場查問情,在大陸實屬罕見。

「御花園」如軍事點 參加會議元老已抵達

政治局常委在北戴河的別墅近年被稱為「御花園」。十八大的預備會議就在這裏開,前中共副主席林彪以前的住所「林彪樓」也在「御花園」里。「御花園」圍牆每隔約100米就有一名武警把守,圍牆上還有鐵絲網、玻璃碎和監視錄影機。

《明報》報導,附近的當地人對「御花園」內的情況略知一二,談到北戴河會議的出席者,「反正二線的(指已退休的)已經到了,一線的還沒到。前幾天吳官正(前任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還在附近走呢。」

報導引述京城消息稱,目前十八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仍未確定,黨內老人希望維持在9人,但現任領導人則希望把人數降至7人。常委數目和新任的政治局常委名單等,都將會在8月在北戴河決定。

北戴河是中共高層的「宮廷密謀」地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戴河作為中共高層的「宮廷密謀」地,經過50個年頭的積淀,北戴河的政治迷霧誠難憑藉中央一聲令下就徹底撥雲見日。在公眾意識里,尾隨北戴河之後的稱謂便是風雲地、是非地、風波地、機變地以及離別地、凡此種種,都意圖將北戴河的歷史成分凌駕于現實身份之上。

胡錦濤打破中共傳統

在2002年秋天16大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后,第二年夏天就宣布取消北戴河會議。《紐約時報》曾報導稱,胡錦濤此舉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傳統」,傳達強烈訊息:胡試圖以不同於江澤民的方式處理黨務;更有限制江澤民及黨內退休大老插手政治的實際效果。

但北戴河會議停了4年後,在2007年重開,因為那年秋天召開17大,需要做最後的人事安排。在此次北戴河會議上,確立了「黑馬」習近平取代胡錦濤所期望的李克強成為未來中共總書記的接班地位。

據悉,今年北戴河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各派權衡交易、確定中共十八大的常委人數和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