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泰王計劃 孤軍泰北安身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泰國清邁特稿)距離清邁安康農場不遠的安康村,是國共戰爭後退到泰北的其中一批國民黨孤軍落腳生根之地。82歲的王志明當年退役後種果樹改善生活,就是靠泰王山地計畫的台灣專家協助。

人稱副司長的王志明說,退役後一貧如洗,回家只能靠農業維持基本生活,直到農業專家協助改種果樹,生活環境才慢慢好轉。

王志明回憶,「第一年我種了100多棵桃樹,第2年開始收成,賣了5萬多銖,可以買好幾根金條子」,家裡的生活就慢慢改善,水果一年比一年增加。

王志明之後跟著專家學習農業技術,開始懂得生產,他指著剛從果園摘下的石榴說,「這個石榴就是我發展起來的品種」。

台灣1970年代答應參與泰王山地計劃,除了協助泰國消滅罌粟、改善山民生活以促進邦交之外,就近照顧國軍後裔也是其中一項考量。

當年跟著第三軍李文煥將軍留在泰北的國軍,部分落腳安康村。如今安康村多數家庭靠種植果樹維生,王志明家後院就是一大片果園,種植石榴、奇異果、酪梨等各式各樣果樹。

王志明兒子王維輯回憶,當年父親還在軍中,家裡十分清苦,只能種毛桃、馬鈴薯和用來提煉鴉片的罌粟,雖然種罌粟與馬鈴薯收入差不多,但因選擇有限,許多人知道鴉片煙不好,還是繼續種植。

王維輯說,直到皇家計劃推廣種植果樹,生活才獲得改善。剛從曼谷回安康村的王維輯,正計劃開辦自己的果園,準備種果樹營生。

皇家計劃外的華人村落因計劃推廣受惠,計劃內的少數民族更是如此。

見過泰王兩次的摩曼漢(Mo Manheng),是安康農場附近少數民族「帕隆」族(Palong)族人,84歲的他接受採訪時,正與妻子及其他族人領取有機肥料與菜苗。

菜園位處泰緬邊界,當年摩曼漢從緬甸進入泰國,他回憶,當初見到泰王,第一件事就是請求泰王讓他合法留在泰國境內,泰王接受了他的請求。

摩曼漢說,皇家計劃協助後,生活獲得顯著改善,雖然他不是很有錢,但足以過活。

皇家計畫40多年來已協助358個村落,共3萬多個家庭、超過14萬人受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