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官場鐵律 舉報領導者死路一條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市二中院以受賄罪、 非法經營罪和誣告陷害罪三宗罪,對原國家食品藥監局原副局長張敬禮數罪並罰,判處其有期徒刑17年。輿論認為,此事件再次證明瞭中共官場存在的一條鐵的規律:舉報領導者,死路一條。

據《北京晨報》稍早的報導稱,國家食品藥監局原副局長張敬禮,因利用職權收受賄賂117萬餘元,指使他人誣陷上司,違法銷售所著書籍、非法經營獲利1600餘萬元,被北京市二中院以受賄罪、非法經營罪和誣告陷害罪三宗罪並罰,判處其有期徒刑17年。

傳媒人尤可夫日前在香港《太陽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在奴性氾濫的中國官場,發生下級舉報上級的事件,原因無外乎出於正義感,或者被上級壓迫太過,或者嫌上級阻礙了自己的晉升途徑,而甘冒大不韙。

尤可夫認為,下級舉報上級本身就擔著很大風險,按情理舉報者應該不會捏造材料,這個道理簡單得如同不會有人拿著玩具槍去上山打老虎一樣。但縱觀近年發生的舉報事件,舉報者個個下場悽慘。原因在於內地官場「關係星羅棋布,固若金湯」。

他說:「若有人敢於以下犯上,則必然破壞了整個體系的穩定,若以下犯上成為慣例,則整個官僚體系都可能崩潰,所以對於敢冒險者,一定要採取撲殺的政策。」

網友熱議

網友 海洋深處 :告訴人們以下犯上這是榜樣

網友 過客 :誣陷估計是沒有,看誰的後臺硬到是實話

網友 月亮紅 :無限同情他!我單位領導貪得很多!後臺很硬,誰敢告他誰就會先入獄!沒有人以身試法!

網友 蓄勢勃鳴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沒有硬後臺最好就別惦記著爬那麼高。

網友:滾滾紅塵 :小子,這社會領導也是你能告的?

網友: 阿凡達Avatar :美國可以。中國目前體制絕對不可以!

大陸實名舉報者的下場(部分例證)

2010年8月sentpk微博上發布了一則妻子為夫喊冤的消息:

山東棗莊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成員、市礦產儲備中心主任彭宜淦,由於舉報棗莊市市委書記劉某重大貪污受賄的行為,被羅織罪名判刑14年。

彭宜淦的妻子秦紹蘭在網路發貼為夫喊冤,稱其丈夫被抓後,棗莊違背屬地管轄,繞開棗莊市監察局反貪局、檢察院黨組,沒有移交司法看守所,直接在滕州檢察院關押了5個多月。在5個多月當中,彭宜淦被刑訊逼供,受凍受餓、拳打腳踹,煙熏,不讓睡覺,坐老虎凳,而在整個偵察期、公訴期也不讓律師會見。而彭宜淦之所以受到這樣的折磨與冤屈,全是因為2009年5月彭向上級領導實名舉報市委書記劉某貪污受賄而受到了打擊報復。

2008年3月13日淩晨,阜陽市潁泉區豪華辦公樓「白宮」舉報人李國福在監獄死亡。據大陸媒體報導,李國福是潁泉區委書記張治安的下屬。李國福曾多次到北京舉報潁泉區委書記張治安違法佔用耕地、修建豪華辦公樓「白宮」等問題2007年8月26日,李國福被拘留、逮捕,幾個月後在監獄離奇死亡。

而《燕趙都市報》曾報導了河北滄州周姓村民因向鎮政府舉報選舉不公遭滅門的慘案。報導稱,周某一家老少4口慘死利斧之下,而四名死者中,有一對老夫婦,一位待産孕婦,還有一名兩歲幼童。

一直以來,中國大陸屢屢有舉報人遭報復的血案報導出現在報端:原河南舞鋼市八台鎮黨委副書記兼常務副鎮長呂淨一因舉報市領導而遭報復,家破人亡;四川省武勝縣工商局黨組書記、縣人大代表龔遠明因舉報縣委書記而被砍成植物人;離休老幹部周偉也因舉報正副市長而蹲了700多天監獄等等,血淋淋的實例不勝枚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