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英雄會 惱街景服務搶羊人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拉斯維加斯29日法新電)早在Google推出線上定位服務、從非公開的無線熱點擷取資料之前,就有所謂的「綿羊牆」(Wall of Sheep)存在。

「綿羊牆」是由艾利斯資安公司(Aires Security)研發,一直是聲名狼藉的「駭客大會」(Def Con)聚會時的要角。年度「駭客大會」今天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閉幕。

以「安全警覺工具」為設計宗旨、多年來不斷精進的「綿羊牆」,擷取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裝置無線傳輸的資料,從中找出未經加密或沒有嚴密密碼保護的資訊。

「綿羊牆」研發者將輕忽無線傳輸資料的使用者,稱為易受狼群攻擊的「羊人」,狼群擷取傳輸,就像在咖啡廳偷聽別人閒聊那樣容易。

「綿羊牆」研發者認為,Google以街景車擷取未經保護的無線資料,或許不道德、但是完全合法。

艾利斯資安公司總裁馬庫斯(Brian Markus)在會中發言時,身後的「綿羊牆」同時投影「羊人」的私人資料,他說:「如果你在公共場合、比如說星巴克(Starbucks)偷聽對話,你不是在犯法。」

「從無線的角度來說,如果被動監控,你不必違法侵入任何東西。」

「綿羊牆」團隊的T恤印著「加密,不然你總有一天會後悔」字樣。

「綿羊牆」的主題有沒有犯法、延伸Google街景車的作法是不是犯罪,都是這場「駭客大會」焦點。

賓州大學分散式系統實驗室主任布列茲(Matt Blaze)在會中提及擷取無線資料:「科技人覺得嗅聞沒問題,懂隱私的人覺得很可怕。」

「如果兩者都懂,你的頭會爆炸。」(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