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抗議萬警鎮壓暫息 恐醞新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江蘇啟東數萬百姓抗議污染,掀翻市府遭上萬警力鎮壓後暫時平息。有消息指,事件主角日商造紙廠廠內污水去年就已排入長江,目前紙廠已經復工,引發下游的上海等地民眾擔心,未來是否進一步引發示威,有待關注。

啟東當局在28號午前表示,永遠停止「南通排海工程」後,仍緊急調派上萬警力,鎮壓數萬遊行抗議的民眾。直到30號,地方市政府仍有警察和武警駐守。

維權人士戴寶健(南通市港閘區港健養鴿場法人):「啟東市政府附近有很大的武警、公安,拿著那個盾牌,都在站崗派哨﹔戒嚴很嚴格的。很多民眾他們都不說都不表示評論,這個壓力肯定要有的。其實,啟東人民這一次對政府的不滿,採取了遊行示威的這種活動,也是政府一直忽悠老百姓的結果。不負責任、官僚主義嚴重,很多問題擴大沒解決,就導致了這次情況的發生。」

據報導,啟東公安局29號行政拘留一名女網友10天,並處罰500人民幣。稱她在互聯網一QQ群中散佈未經核實的消息。

日本朝日新聞駐上海記者奧寺淳29號在網上發貼說,週六他在現場拍照的時候被十多名警察圍毆、搶走相機,他出示的記者證也被強行拿走。奧寺淳拍到市民砸市政府領導人辦公室的情景。

據媒體報導,涉事日資造紙廠昨天(29日)已復工。而廠內污水自去年起已往長江排放。為上海市內四千萬人口提供食水的青草沙水庫,將首當其衝。這些消息讓上海等地的下游居民感到憤怒。

上海民眾施小姐:「就是當地在上海的也都已經回去抗議﹔上海去的人也很多,因為一旦排污會影響到上海的水質,所以說都不同意。現在政府都沒有說怎麼解決。」
記者:妳認為上海人肯定會抗議,有可能會用怎麼樣的形式來抗議?
上海民眾施小姐:「網上散播嘛。第二話,如果真的發生情況,他們肯定會上去進行示威,都有可能。」

報導還說,涉及的日資紙廠中文官網日前的聲明被發現曾作刪改。當中,經江蘇南通市批准,「廠內淨化處理後的達標水排入長江」,相關字句之後遭刪除,網民怒斥廠方有意隱瞞污水流向。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