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軍委新布局 劉亞洲民主思想受重用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軍委30日在北京舉行晉陞上將軍銜警銜儀式。此次晉陞上將的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和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格外引人注目。有媒體分析認為,劉亞洲被認為是中共軍方具有政治改革、民主思想的人物。而田修思曾涉薄熙來政變后又刊文辯解。此次授銜被視為關繫到下屆新軍委人事安排的重要環節。

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此次晉升上將軍銜警銜者包括: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濟南軍區政治委員杜恆巖、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政治委員許耀元等共6人。儀式由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宣讀命令,軍委主席胡錦濤向6人頒發晉升狀。

劉亞洲言論倡民主高調「效忠」被重用

劉亞洲是原三野21軍187團政委劉建德之子,為中共元老李先念女婿。他曾在2010年曾在媒體刊文批中共現行政治體制,並有「一個政治制度若不能讓公民自由呼吸等『必然滅亡』」等措辭。其作品《金門戰役檢討》、《信念與道德》、《甲申再祭》、《大國策》顯示其具有民主思想和要求政改的政治傾向,曾引起爭議。此前也有消息說他支持「軍隊國家化」。

2003年劉亞洲晉陞為空軍中將軍銜。中共黨媒《求是》雜誌4月曾刊登劉亞洲的文章,兩次提到胡錦濤,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被認為是中共軍方紅二代對中央高調表態「效忠」的表現。

劉亞洲曾赴美做過訪問學者,得出美國成功之道,「不在於華爾街,也不在於矽谷,而在於長盛不衰的法治和法治背後的制度。」他曾大膽預測,十年內中國將從威權政治轉型民主政治。

「左」派成都軍區政治委員田修思

田修思則被視為較「左」的將領,在薄熙來下台後,4月17田修思曾發表類似「唱紅」文章。在文章中,田修思先對「國防文化」大肆吹捧,然後,田修思的文化論話鋒一轉,說到了「紅歌」。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說:「田修思的文章意思很明顯,把國防文化扭曲成了『唱紅』,他其實是在辯解。為之前,他、成都軍區司令李世明、梁光烈去重慶觀看『紅歌』,力挺薄熙來的舉動辯解。」

中共建政以來,一直有左、右路線之爭。而此次劉亞洲和田修思的晉升,外界普遍認為左、右平衡意味濃。

但《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分析認為,授軍銜恐怕目前還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最主要現在怎麼樣安排軍委,下屆新的軍委,誰進去,這對軍隊來講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廣州軍區徐粉林外界預料之中未能升任上將

此外,據香港《明報》報導,在武警部隊歷史上,司令、政委同時晉升上將屬首次。其中王建平在2009年12月已擔任武警部隊司令,許耀元也於2010年7月出任武警政委。有分析稱,反恐、處置突發事件為武警主要職責,2人同時晉升或因武警近年在內地維穩中角色吃重有關。

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入伍老兵。2009年升任總政副主任。杜金才和田修思一樣,與受胡錦濤信任的郭伯雄、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都來自蘭州軍區。

而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為中將軍銜,這次徐粉林未能升任上將,並不出乎外界預計。

在早些時候,廣州軍區曾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地盤。江澤民在2004年一舉授予其軍中15名親信上將軍銜,其中部份將官就來自廣州軍區。2002年,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也曾批准廣州軍區11名將校晉陞,當時此舉在軍中引發爭議。

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之後,在2009年前後的時間段里,廣州軍區突然新增三名副司令員,一般大軍區的副司令是4名,唯獨廣州軍區達到了6名。

據此前大紀元報導,有軍中消息人士透露:「實際上,胡錦濤用6名副司令死死看住了軍區司令徐粉林。」「而且徐粉林到現在為止都只是中將,政委張陽倒是上將。軍內的這種級別不對稱很罕見,這其實已經很說明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