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抗黴 血癌病患防感染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血癌病患在治療時,最可怕的感染病原之一就是黴菌,相關醫師和病友團體今天建議,化療後21天內、骨髓移植後100天,提前預防,可有效遠離黴菌感染。

台大醫院內科部骨髓移植病房主任唐季祿今天指出,白血病患因為使用化療與免疫抑制藥物、廣效抗生素,以及移植體與受體之間的排斥作用等因素,比其他癌症病患更易感染黴菌,關鍵期間是化療後21天或骨髓移植後100天

衛生署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新增600到1000人罹患俗稱血癌的白血病。目前主治的治療方式是化療,以及骨髓或周邊血液、臍帶血的幹細胞移植。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刊出研究指出,各種黴菌感染中,念珠菌為大宗,致死率達50%,鐮刀菌的致死率,高達70%。

2007年新英格蘭期刊有研究顯示,及早使用抗黴菌藥物,可降低33%致死率。

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指出,病患出現高燒、呼吸困難、腹水等症狀時,8成是感染引起,但等到黴菌培養結果出爐,可能要花3個月,病人不但住院天數延長,還要中斷化療,傳統抗黴菌藥物的劇烈發抖副作用,也讓病患吃不消,

鑑於不少病友身受其苦,白血病病友團體「髓緣之友協會」諮詢醫界,推出衛教轉盤「2100關鍵感染黴轉盤」,除提供使用抗黴菌藥物新知,也強調手部衛生,避免吃生食與久放的食品,還要充足營養、適當睡眠,讓免疫功能抵抗黴菌入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