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白皮書:中軍方影響力增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31日專電)日本今天通過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大陸軍方的影響力可能增強,也對大陸在釣魚台周邊的活動表示警戒。

防衛大臣森本敏在上午的內閣會議上,報告2012年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共產黨與人民解放軍的關係日益複雜化。

內容提到,「有意見指出,在決定對外政策上,軍方的影響力起了變化」,在共產黨絕對性指導下,軍方的影響力相對地出現增大的可能性。

以往白皮書雖然也曾指出中國軍事方面的不透明性,但是卻是第1次提到有關權力構造的變化,認為在國家主權及海洋權益等安全保障課題上,「軍方近年表態的頻率有增加」,對中國軍方的動向表示警戒與不安。

另一種意見是,對於黨決定的意見軍方的干預有限,防衛省官員指出,「和以前具有軍方經驗的幹部位於黨中樞的時代不同,現在要決定意見愈來愈複雜」。

內容還提到關於中國大陸船隻相繼進入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表示「需要加強監視活動」,並指出,中國大陸在日本領空附近收集情報的活動愈來愈頻繁,「飛行模式也趨多樣化」。

書中表示,中國大陸過去24年國防費用增加約30倍,從烏克蘭購買的航空母艦「瓦雅格」號去年第1次試航,也開發艦載機,對於瓦雅格號在實戰上的運用及導入自製空母,「已開始正式進行技術研究與開發」。

北韓方面,白皮書分析,金正恩的權力基礎架構是以軍隊掌握為中心,新的體制已經上了軌道。

對俄羅斯方面的記載,蒲亭在今年5月回任總統,但由於人民的反彈等,政權經營「並不樂觀」。(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