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固網投資 中華電居冠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中華電今年編列新台幣逾20多億元預算投資固網,遠高於速博19億元和台灣固網14億元。

不過,電信業者說,其他業者的市占不到5%,依比例原則計算,固網投資不算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通過電信法修正草案,要求中華電以成本價釋出「最後一哩」給其他業者。目標是把中華電目前97%的市占率,降至60%到70%,促成台灣固網有效競爭。

中華電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也質疑國內其他固網業者,根本不願意投入基礎建設。

中華電信表示,100年投資固網的資本支出達新台幣218億元,今年增至253億元;遠傳旗下的速博100年投資固網約20億元,今年約19億元;台灣大旗下的台固100年投資固網僅12億元,今年小幅成長至14億元。

不過,電信業者指出,中華電信市占率達95%以上,其他業者的市占率加起來不到5%,若以比例原則計算,其實民間業者投資並不算低。

中華電信說,其他國家建光纖,不是放寬資費價格,就是國家出資興建。沒有逼民營業者投入大量資本,讓其他業者共享果實、又限制資費的道理。

此外,針對電信法草案第45條規定市場主導者,須以成本價將管道回租給其他業者。中華電信表示,不只中華電的管線,像是 M台灣計畫都有提供管線租用,但其他業者就是不租。

民間業者表示,人口稠密的地方對ADSL的需求較大,M台灣計畫是政府為偏遠地區普及網路建設的方案,與他們需求有落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