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告別作 飛魚盼寫完美終章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中央社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曾稱霸泳壇的美國「飛魚」費爾普斯,今天拿到生涯第19面奧運獎牌,並再次締造奧運紀錄。

飛魚15歲在奧運初試啼聲,北京奧運囊括8金轟動全球,其後一度醜聞纏身,他期盼在倫敦為這段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參加倫敦奧運個人第4場也是最後1場比賽前說:「我結束倫敦的比賽時,如果我可以回顧我的生涯,並說我完成了所有想做的事,包括拿獎牌、破紀錄等等的事,並還可以說我很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費爾普斯是第1位參加4屆奧運的美國男子游泳選手,在倫敦摘下3面獎牌後,他成為奧運史上奪下獎牌最多的運動員。

不過北京奧運結束後,費爾普斯是否有機會達成這項豐功偉業,一度被劃上問號。

2009年費爾普斯吸大麻的照片登上報紙引發軒然大波與批判聲浪,也逼使費爾普斯重新考慮參賽2012倫敦奧運的計畫。

即便費爾普斯下定決心,他也因為躊躇不前和訓練時缺乏衝勁而付出代價,與此同時,同胞勁敵洛克特(Ryan Lochte)卻奮力前衝,而在2010年和2011年躍上泳壇頂峰。

對費爾普斯來說,倫敦是他為生涯劃下光榮句點的地方,見證他從一個在水中宣洩精力的毛躁孩子,蛻變為各種名譽、獎牌光環加身運動明星的成熟過程。

費爾普斯在北京奧運空前抱回8金,其中7金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北京奧運最大驚奇。

美國奧運游泳隊教練特洛伊(Gregg Troy)說,費爾普斯的功績吸引了廣泛的注意,幫助提升了游泳賽事的水準。

這正是15歲展開奧運生涯的費爾普斯,想要追求的改變。

費爾普斯在雪梨奧運沒有拿牌,在200公尺蝶式排名第5。

費爾普斯在2004年奧運大顯身手,一舉奪回6金2銅,預告了他將以8金改寫北京奧運紀錄。

費爾普斯在倫敦奧運先拿下男子4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和男子200公尺蝶式銀牌,再於男子8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鍍金,超越前蘇聯體操皇后拉特尼娜(Larisa Latynina)生涯掃進奧運18面獎牌的紀錄。

費爾普斯提及打敗拉特尼娜的紀錄時說:「我專注創造前人未曾達成的目標,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擋我。」

費爾普斯的教練鮑曼(Bob Bowman)說:「不管他做什麼事或不做什麼事,都不會改變他的傳奇。他是當今最偉大的奧運選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