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役軍人生活狀況堪憂 黨指揮槍受挑戰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由於中共強調「黨指揮槍」,中國軍隊屬於中共的私家軍隊,所以軍隊在中國沒有法律明文規定的保障,退役軍人的生活保障就更無從談起,這樣就迫使退役軍人在每年的八一建軍節強烈的呼籲改善生活條件。而在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共軍方又反復強調「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化」,專家分析認為「黨指揮槍」面臨挑戰。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每年的八一建軍節都是中國退役軍人呼籲當局改善退役軍人生活條件的時機,中國廣東以及湖南等地的朝鮮戰爭以及越戰的老兵幾年來多次通過網路組織示威遊行活動。為此,中共當局在八一前夕關閉了中國國內最大的退伍軍人聯誼網站「軍魂網」,通知稱要關閉到8月6號。

湖南省益陽市退役軍人日前再度在網上發表公開信,呼籲益陽當局落實國家有關退役軍人的政策,並且為因多次上訪而被監禁一年多的退役老兵滕興球平反,滕興球於2008年分別參与了益陽市勞動局與湖南省委的集體上訪,於2009年4月被益陽市公安分局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抓捕,並遭國保人員多次毒打。

退役老兵滕興球向《法廣》表示:「我們現在一直在等待,等待中央要求益陽對方政府落實政策。所以我們在全國各地的退役軍人再度做出呼籲,要求給我個人平反,要求改善退役軍人的社會條件。」

時政評論家伍凡表示,中國還沒有一個統管全國退伍軍人的部門或機構,害怕退伍軍人形成一股政治勢力和中共對抗。所以把退伍軍人的安置工作全部分散到全國各地城鄉,各地各部門為了自身的利益,拒收退伍軍人。每一批退伍軍人待遇不一樣的根本原因,這樣就會引起集體抗議。並且,退伍官兵沒有民間組織,也沒有人代表他們的利益來講話,這就逼得他們要集體訴求或抗議。

專家分析中共強調黨指揮槍面臨新挑戰

此外,在今年的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共軍方官員反復強調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在紀念建軍85周年招待會上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

7月31號,在建軍節前夕舉行的記者會上,在新聞發布會上,解放軍總政辦公廳政研室副主任王永勝表示,黨對軍隊有絕對的領導權。

在香港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林和立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分析認為,軍隊在維持中共黨內穩定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過去幾十年選出的每一屆新的中央委員會,軍隊的高級將領都佔20%的席位。政治局中總有兩位委員來自軍隊。無論誰出任中共總書記都必須得到軍隊的支持。

但是,林和立觀察到,过去几年有迹象显示,中共军队有好几位高级将领经常对媒体发表对美国,日本,东海和南海问题的看法。这些将领经常发表鹰派言论,甚至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主张对菲律宾采取非和平的手段。

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從今年初開始,就一直強調軍隊要絕對服從黨的領導。所以林和立認為,這與黨內和軍隊內部的派系鬥爭是有直接關係。因為在中共军队内部,不论是在年轻的军官,还是在高级将领中间,确实出现纪律问题。例如在薄熙来事件当中确实有几位高级将领与薄熙来的关系很密切。

軍隊內部有人提出軍隊國家化 黨指揮槍面臨挑戰

此外,林和立還說,當然這也不能排除中共軍隊內部一些將領和官員受到國際思潮的影響。他們覺得軍隊不應該捲入黨內的問題。軍隊內部確實有人提出軍隊國家化的問題。他們認為,軍隊不應該捲入政治,捲入中共黨內鬥爭,而是應該成為專業化的軍隊。

日本剛發表的年度《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與中共的關係「日趨複雜」,令人擔憂,「此情況亟需風險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