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野5黨擬提內閣不信任案

【新唐人2012年8月3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3日專電)日本共產、社民與大家的黨等5個在野黨,決定在眾議院共同提出內閣不信任案,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更打算在參議院提出首相問責決議案。

本媒體報導,共產、社民、大家的黨、國民生活第一黨與新黨KIZUNA等5個少數在野黨,決定於參議院表決增稅法案前,在眾議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案,5黨預定今天舉行黨魁會議,商討提出不信任案的時間。

眾議院已於6月26日通過增稅法。

自民黨目前獨自決定,若執政黨民主黨不接受在參議院8日表決增稅相關法案,將對首相野田佳彥提出問責決議案。

民主黨預定在20日表決以調漲消費稅為主軸的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改革相關法案。自民黨幹部會議中許多人批評,「根本只是在拖延時間」,因此決定如果民主黨拒絕在8日表決,將在參議院提出問責決議案。

在野各黨的強硬態度主要是為施壓民主黨,迫使盡快解散眾議院。

在野黨占多數的參議院中,若要通過首相問責決議案應該不成問題,但要在眾議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案,必須民主黨內出現「造反者」。

從在野黨的舉動看來,野田賭上政治生命的調漲消費稅法案是否能順利在參議院通過,還是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