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設三沙市南海局勢升溫 美中互嗆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美國政府8月3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在南海設立三沙市並成立新的警備區,稱中方作法「與外交解決背道而馳,並可能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這一聲明是混淆是非,「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

南海局勢再次升溫,中共在西沙群島設立三沙市並建立警備區在國際上引發強烈關注。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范垂爾(Patrick Ventrell)3日發表聲明,指責中共在西沙群島設立三沙市並建立警備區的舉動,有違各國在外交上合作化解歧異的努力,也將進一步升高當地的緊張情勢。

范垂爾還強調說:「我們對南海緊張局勢升溫感到擔憂,並正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

聲明還指出,中共提升三沙行政級別並在南海有主權爭議海域設立警備區的做法,無助於以協調外交手段解決分歧,並有可能導致該地區緊張進一步升級。

聲明也表示,美國鼓勵東協和中國早日敲定《行為準則》,以便訂定通行規則,並為訂定和平解決分歧之程序掃除障礙。「基於此,美國支持東協最近提出的《南海六點原則》」。

次日,中共外交部表示對美國日前發表的南海聲明「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重申「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秦剛批評美國是「撥弄是非」,並反駁「這樣不利於地區國家的團結合作與和平穩定」。

《中國時報》報導表示,這是美國透過發言人首次明確對中共成立三沙市表態。

報導還指出,中共成立三沙市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牛蘭曾表示美國反對任何片面行動,但並未點名中國或三沙市。

相關文章
評論